上财调研显示:上海市投资者心态积极稳定

发布时间:2018-01-10来源:经济日报字体:[]设置

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和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日前发布包括2017年第四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和2017年第四季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在内的“2017年第四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社会经济指数系列”。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包括两大核心指数和8个分类指数,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包括四大核心指数和17个分类指数。

2017年第四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再创新高

根据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和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最新调查结果显示,2017年第四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23.9点,环比上升了2.5点,同比上升幅度较大,为12.0点。其中,消费者评价指数为124.9点,与上季度相比上升了2.5点;同比上升10.7点。消费者预期指数为122.9点,环比亦上升了2.5点,同比大幅上升13.2点。

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徐国祥教授指出,本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及多项分类指数较去年同期均出现了大幅的上涨,达到了调查以来的新高点,说明在国内经济趋稳的大背景下,上海市经济结构转型成效显著,经济总体结构日趋均衡,经济增长逐步回升,同时资本市场降杠杆取得一定进展,经济中的不确定性有所减弱,消费者信心也随之增强,所以本季度多项消费者信心指数创下历史新高。

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徐国祥教授、吴纯杰副教授和崔畅副教授分析指出,从消费者评价指数的分类来看,上海市本季度经济形势评价指数152.8点,环比上升1.8点,同比出现较大幅度调整,上升了19.1点,说明消费者对当前的上海经济现状给予高度评价。其中,收入评价指数132.6点,较上个季度的下降了1.5点,同比上升9.5点,是本季度环比下降的两个指数之一,但仍然处于较高点位,说明总体上看消费者对本市收入现状仍持满意态度;就业评价指数130.0点,环比上升7.1点,同比大幅上涨25.6点,是调查以来的最高点,也是消费者对本市经济发展的肯定;购买意愿指数与上个季度相比上升了2.8点,为84.0点,与其他指数的表现相悖,同比大幅下降了11.4点。其中购房意愿指数为59.1点,环比上升8.1点,同比大幅下降14.0点,说明一方面本轮调控政策使得市场迅速冷却;另一方面消费者对当前的市场形势形成了较为稳定的预期,所以环比有所回升;购车时机指数为91.2点,环比上升了1.6点,同比下降6.5点,仍处于相对较高点位。家用大件耐用品购买时机指数101.2点,环比下降1.3点,同比大幅下降13.7点,进一步拉低了总的购买意愿指数。从总体看,本季度消费者对经济形势的评价较高,尤其是收入评价指数和就业评价指数同比均呈现大幅上涨。

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徐国祥教授、吴纯杰副教授和崔畅副教授分析指出,从消费者预期指数的分类来看,上海本季度经济形势预期指数144.3点,环比上升3.5点,同比大幅提高19.8点,已经达到了调查以来的历史最高点;收入预期指数135.7点,环比上涨了2.0点,同比增加10.9点;就业预期指数132.7点,环比提高5.1点,同比巨幅上涨了32.1点,达到了调查以来的最高点。以上指数环比同比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且本季度都达到了调查以来的最高点,说明公众对本市经济的预期非常乐观。本次调查显示购买预期指数为78.8点,环比略降0.7点,同比亦减少了10.1点,其中购房时机预期指数67.5点,比上个季度提高了4.8点,同比仍下降11.9点,但已经连续两个季度呈现回升态势,本轮调控旨在形成房地产市场的长效政策机制,因此房价趋稳的背景下本季度消费者的购房意愿和预期有所增强。本季度购车时机预期指数为90.1点,环比回调了6.2点,同比也下降8.4点,是年内的最低点。

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徐国祥教授、吴纯杰副教授和崔畅副教授分析指出,2017年第四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总体继续上升,多项指数达到了历史高点,其原因在于:首先,2017年以来上海市产业结构改革成效显著,经济发展更加均衡,实体经济持续创新转型,使得上海市工业出现了良好增长势头;其次,从数据上看,进入本年度以来,上海市经济增速逐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极大鼓舞了消费者的信心;第三,本季度房地产市场趋稳,未来的预期也日趋明朗,同时上海市金融脱虚向实成效显著,这些都使得经济中的不确定性下降,从而增强了消费者信心。

为此,徐国祥教授建议:充分利用优势资源,促进外贸平稳增长。本年度上海市进口总额同比有了较大增长,但在美国减税加息等一系列措施下,仍面临较大的资本外逃和出口压力,因此应充分利用已有的自贸区平台和虹桥临空经济示范区等优惠政策和优势资源,吸引资金回流,促进进口和出口。加强创新驱动经济发展,鼓励新经济模式探索。在上海市经济结构优化和工业发展态势良好的基础上,应充分利用上海市的人才优势,鼓励和推广创新性知识和创意产业,发展新经济,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防控金融系统性风险,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当前上海市经济已进入了转型深入期,各种深层次的矛盾也将逐步显现,特别是在金融领域,要做好风险防范和处置,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使得金融服务充分发挥服务实体经济的职能,并保证货币政策传导渠道的畅通。

2017年第四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仍位于乐观区域

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和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对上海市企业领导人或企业家、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的调查结果显示,2017年第四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为113.42点,环比下降3.53点,同比上升8.18点,虽然指数小幅回落,但仍位于乐观区域,表明上海市投资者心态仍积极稳定。

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由一个指数系统组成,包括了投资环境信心指数、企业家投资信心指数、机构投资者信心指数和个人投资者信心指数等四大核心指数,四大核心指数又由17个分类指数构成。

2017年第四季度上海市投资环境信心指数为122.70点,环比略升0.67点,同比上升9.51点,指数位于乐观区域。

上海市投资环境信心指数反映了企业家、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对上海市宏观经济环境的满意程度以及对未来的预期。2017年第四季度上海市投资环境信心指数为122.70点,环比略升0.67点,同比上升9.51点,如图3所示。指数位于乐观区域,表明投资者群体对上海的投资环境看法较为积极。本季度投资环境信心指数的三个分类指数中,企业家投资环境信心指数为113.42点,环比持平,同比上升8.91点;机构投资者投资环境信心指数为126.06点,环比持平,同比上升10.58点;个人投资者投资环境信心指数为128.61点,环比上升1.88点,同比上升9.02点。上海财经大学社会经济指数系列课题组总负责人、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徐国祥教授和常宁教授分析指出,2017年四季度我国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随着供给侧改革的不断深入,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新动能持续积聚。与此同时,十九大胜利召开后提出了新时代的稳中求进、稳中有为总基调。宏观经济格局与前景向好,共同支撑了投资者群体对经济发展的信心。

2017年四季度上海市企业家投资信心指数为122.05点,环比下降2.27点,同比上升7.23点。企业家群体整体心态继续保持积极。

上海市企业家投资信心指数反映企业家对于本企业生产经营现状的满意程度和对未来的预期。如图4所示,本季度企业家投资信心指数的分类指数呈现全面小幅下降态势,其中表现当前企业发展状况的企业发展水平信心指数为126.79点,与三季度相比下降4.06点,同比上升7.08点;反映企业销售水平的企业销售水平信心指数是为125.83点,环比下降3.65点,同比上升7.72点;企业盈利水平信心指数为125.28点,环比持平,同比上升9.55点。企业预期发展水平信心指数为110.32点,较前一季度下降1.23点,同比上升6.56点。

2017年第四季度上海市机构投资者信心指数为112.92点,比第三季度下降6.97点,同比上升13.38点,指数仍处于乐观区域。

根据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和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的调查,2017年四季度上海市机构投资者信心指数为112.92点,比三季度下降6.97点,同比上升13.38点。虽然本季度机构投资者对市场的看法不如前期积极,但总体仍处于乐观区域。

本季度上海市机构投资者信心指数的分类指数呈现三降两升的变化趋势,如图5所示,其中机构投资者满意指数为88.35点,环比下降21.88点,同比上升2.40点,指数下降至悲观区域;机构投资者期望指数为104.93点,比上季度下降了17.17点,同比持平;本季度机构投资者下跌购入信心指数为75.0点,环比大幅下降31.82点,同比上升8.33点;本季度机构投资者不崩盘信心指数为177.06点,环比上升17.77点,同比上升17.51点;本季度机构投资者投资价值信心指数126.0点,比三季度上升17.18点,同比上升39.19点。

上海财经大学社会经济指数系列课题组总负责人、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徐国祥教授和常宁教授分析指出,第四季度导致机构投资者信心指数回落的主要因素是我国A股市场收益的下跌与成交量的下滑。值得注意的是,无论从金融监管角度、盈利增速角度、估值角度,还是近期管理层表态来看,价值投资的观念开始深入人心,根据基本面进行价值投资将成为我国投资市场的主流。市场风格的这种转变,使机构投资者对后市和投资价值的看法向好。

2017年第四季度上海市个人投资者信心指数为94.88点,环比下降4.70点,同比上升1.77点,指数处于悲观区域。

根据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和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的调查,2017年四季度上海市个人投资者信心指数为94.88点,环比下降4.70点,同比上升1.77点。指数小幅下跌,表明上海市个人投资者群体对投资市场的心态仍然较为悲观。如图6所示,本季度个人投资者信心指数的分类指数中,个人投资者满意指数为53.95点,比上季度下降15.92点,同比上升3.10点,指数处于较低位;个人投资者期望指数为81.15点,环比下降4.58点,同比下降1.13点;个人投资者下跌购入信心指数为65.74点,比上季度上升2.00点,同比持平;个人投资者不崩盘信心指数为154.05点,与前一季度相比下降13.49点,同比基本持平;本季度投资价值信心指数为119.52点,与上季度相比上升8.50,同比上升7.62点。

2017年第四季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略有下降但仍处于乐观区域的原因分析。

上海财经大学社会经济指数系列课题组总负责人、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徐国祥教授和常宁教授分析指出,造成第四季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略有下降但仍在乐观区域的原因在于:第一,2017年第四季度我国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中央提出了新时代稳中求进、稳中有为的总基调,宏观经济格局与前景向好,支撑了投资者群体对经济发展预期的信心;第二,第四季度虽然我国工业生产继续温和增长,企业利润保持较高增速,但投资增速略有下降,PPI同比增速回落。加之货币供应速度减缓,环保督查力度加大,使企业家群体对发展与销售水平的看法受到了一些影响;第三,本季度机构投资者与个人投资者信心指数回落是上海市投资者信心略有回落的主要原因。机构投资者与个人投资者信心指数回落的主要因素是我国A股市场收益的下降与成交量的下滑。值得注意的是,价值投资的观念开始深入人心,根据基本面进行价值投资将成为主流。市场风格的这种转变,使机构投资者对后市和投资价值的看法向好,但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个人资金入市意愿,个人投资者群体对市场预期转向悲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