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熊庆年教授受邀为我校“鸿声讲坛”做题为“我们为什么要接受通识教育”的首场讲座

发布时间:2015-04-02来源:会计学院字体:[]设置

    4月1日晚18:30在白楼一楼报告厅,会计学院“鸿声讲坛”邀请到著名学者、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熊庆年教授为上财学子带来“我们为什么要接受通识教育”主题讲座,教务处副处长傅川、会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周国良和辅导员,以及130多位同学聆听讲座。

    讲座开始,熊庆年教授先讲解了“教育”二字的涵义。然后,通过引用现代中外教育家和我国古代学者关于教育的理念,指出高等教育就是知识分子的再生产,其目标是培养有独立思考能力、具有探究精神的知识分子。接下来,他分析了现代大学人才培养面对的挑战,即:功利化和工具化、科学和人文两种文化分裂、知识爆炸式发展。他结合古代和近代教育家的理念,以生动的语言和丰富的案例告诉大家:学习应通专兼顾,大学并不是学习的终点,大学生在学专业课的同时,要注重精神修养。最后,熊庆年教授通过分析哈佛等名校校长的教育理念,结合最新的时事政治和热点话题,以诙谐幽默的语言,提出了正确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在之后的问答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熊庆年教授一一做出了精彩的回答,告诉我们要透过通识教育的本质,掌握内在要领。

    此次讲座为同学们系统介绍了通识教育的重要性以及学习通识教育的方法,使同学们意识到,大学期间,除了学好专业课,还要注重精神修养,不断充实自己,这样才能促进自身的不断成长,并适应未来持续发展的需要。

   (供稿:刘安博(学)、赵果 供图:赵悦彤(学)、张顺昶(学) 编审:王雅静 收稿日期:2015年4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