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上财】上海财经大学百年校庆百场公益讲座闭幕式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辅导报告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7-12-17来源:党校字体:[]设置

今年是上海财经大学建校100周年,为彰显我校“学术校庆、人文校庆、公益校庆”的特色,践行“厚德博学、经济匡时”校训精神,发挥大学服务社会功能,自2017年1月份以来,先后在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杨浦区委宣传部的特别支持下,组织我校数十名优秀的专家教授、中青年学术骨干、知名杰出校友走出校门,走进企事业单位、社区基层,面向全市乃至全国,惠及广大校友和社会公众,举办近百场公益讲座。

12月14日,上海财经大学百年校庆百场公益讲座闭幕式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辅导报告会在杨浦区卫生学校教学基地二楼会议室隆重举行。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陈信元、杨浦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史文卿、上海财经大学党校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章忠民、杨浦区卫计委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杜彪、上海财经大学百年校庆办副主任金星、杨浦区街道(镇)、委办局和区属企业的理论宣讲工作负责同志,杨浦宣讲联盟骨干成员,杨浦区各基层宣讲团成员,杨浦区教育系统中青班学员以及社区代表们等150余人出席了闭幕式。仪式由杨浦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史文卿主持。

陈信元副校长首先致辞。他代表学校向莅临现场的嘉宾和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向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和杨浦区委宣传部的领导和同志们,以及所有为我校公益校庆工程提供支持的社会各界致以诚挚的谢意!他指出,学校举办百场公益讲座秉承“面向社会,求真务实,立德树人,经世济国”的办学理念,始终坚持“学术校庆、人文校庆、公益校庆”的特色,分“哲学与生活季”、“文化科普季”和“财经季”三大系列,主题贴近现实,贴近民生,想社会所想,急国家所急。他强调,上财人致力于发挥多学科特别是财经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积极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探索真理,不断促进知识的创造和传播,努力践行着传承文化的使命。上海财经大学将继续发挥财经类高校的特色和优势,不断融入国家发展规划,上海市发展规划,融入杨浦区发展规划,服务社会发展需求。深化科技园建设、创新创业教育、服务社区等区校合作项目和内容,最终实现区校资源共享、区校发展成果共享。

杨浦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史文卿表示,杨浦区和上海财经大学贯彻“三区联动”理念,积极发挥杨浦宣讲联盟的平台作用,从2017年1月至今,在上海财大开展的近百场公益讲座中,杨浦区承办了其中的30余场。通过开展专题辅导讲座,上海财大的专家学者们在各个层面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传达中央和市委的精神,针对社会热点问题为群众释疑解惑,提升群众的文明素养和防范意识,切实强化了杨浦基层理论宣讲工作,百场公益讲座活动的举办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杨浦区卫计委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杜彪作为承办单位代表进行交流发言。他表示,为贯彻“三区联动、三城融合”的核心理念,充分利用好杨浦区优质丰富的高校教育资源,进一步推动区校合作项目落地,非常感谢上海财经大学,用百场讲座的形式来纪念百年校庆,突出了公益性、人文性和科学性。此次杨浦区卫计委积极参与组织公益讲座,促进了人们的健康、素质、精神等方面的协调发展,符合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他表示,通过此次公益讲座的举办,杨浦卫计委将继续深入开展全民健康教育,提升人们健康素养水平。

闭幕仪式结束后,由上海市十九大宣讲团成员、上海财经大学党校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章忠民教授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辅导报告。报告围绕“十九大的亮点精髓要义是什么?”、“为何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发挥了什么作用?”、“习近平新思想的历史地位和思想内涵是什么?”三个问题展开详细阐述。

章老师认为,十九大精髓要义是两个“四”,第一个“四”是“四新”:新矛盾、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第二个“四”是“四个伟大”:伟大梦想、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跨入了新时代。新时代意味着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为更好地应对并解决好新时代的矛盾用习近平新思想作为行动指南,在新思想的指导下迈向新征程。

他指出,十九大报告把“四个伟大”提升到一个新的境界。十八大以后,我们站在了实现强起来的新的历史起点上,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这提升了伟大梦想的境界;伟大斗争在今天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它要破解一系列重大矛盾,要解决一系列重大难题,要经受一系列重大挑战,要应对一系列风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它能够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这提升了伟大事业的境界;要把中国共产党建设成世界上最强大的政党提升了伟大工程的新境界。

章老师表示,中国已经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央,应发挥我国的作用。他主要从三方面来阐释中国方案推进全球治理。其一,面对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贸易壁垒,应提出中国方案解决世界经济难题,“一带一路”和亚投行,为全球范围提供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为全球国家包括美国在内可以搭乘便车;其二,中国方案引领全球治理新秩序。其三,面对苏联解体、东欧巨变、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陷入低潮的客观现实,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义不容辞站在前面,起到引领作用。我国为世界其他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一种选择,既要有快速的经济发展又要能够保持自身的独立自主。

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发展的不同阶段,他们都始终坚持普遍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毛泽东思想解决了挨打问题、邓小平理论解决了挨饿问题如何富起来的问题;习近平新时代解决了挨骂问题如何强国问题。

针对如何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章老师强调,要从时间整体性、空间整体性、实践整体性和理论整体性来把握。一方面,在座的各位以学习十九大为契机和平台,需要有政治素养和思想理论水平和觉悟,将十九大学习看作政治任务也要看作是提高自身素养的很好契机,按照中央精神学懂、弄通。另一方面,把握好十九大精神的精髓要义,运用国际背景、国内背景,用世界眼光和中国眼光看,并将自己的岗位目标放进去,有所服务、有所振奋,把个人与时代、自己的命运与国家命运联系在一起,通过学习十九大报告做好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

整场报告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和指导性。报告结束后,杨浦区委宣传部冷晓晨表示,感谢上海财大的校庆公益讲座,听了章教授的解读,让我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了不起,字里行间充满智慧的光芒。控江街道的徐力谈到,要把党的十九大提出的要求与街道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以实际行动践行十九大精神,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应有贡献。


视频速递

(供稿:侯晓萍 供图:万跃申 编审:王雅静 收稿日期:2017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