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大百年,喊校友重返课堂听课

发布时间:2017-11-17来源:新闻晨报字体:[]设置

我们希望能在校友返校过程中,做一些有趣、有意义,有温情的活动,让校友们在一天内重温校园生活。  ——财大校友会  

重点不在讲授知识,而在于交流思想和感情。  ——财大人文学院经济新闻系主任林晖  

晨报记者 林颖颖  本周六财大百年校庆,校方邀请校友重返课堂,请31位受欢迎的“大咖老师”在当天下午开课。据悉,这31门课3000多个座位,一天就被校友秒抢完毕。  

一共征集到31门课  

“在校时,有哪些老师给你的印象最深?离校数年,是不是总会想起那些曾经被高数、高财、中宏支配的周末呢?”  

“校庆日是全体校友共同的节日,我们希望能在校友返校过程中,做一些有趣、有意义,有温情的活动,让校友们在一天内重温校园生活”。财大校友会工作人员马卓媛说。  

老师和课堂无疑是毕业生最牵挂的。于是,校方邀请校友推选想听的课程,结果有院长、系主任、图书馆馆长、还有‘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全国教学名师等。最后,校友会从各所学院征集1-2门课,一共征集到31门课,有三分之二的开课老师是教授或副教授。  

校友会发出公告,邀请校友回到母校“再上一堂课”,而上课的时间就选在了百年校庆的庆典日:本周六下午。  3000多名额1天内秒抢       

让校方没想到的是,重回学校上一堂课的活动,一经推出马上成了“网红”,31门课一共3000多名额,不到一天就被预订一空。  

财大2009届硕士陆向宇目前在一家外企从事财务管理。她说,这次“抢课”比当年在校抢选修课还要紧张!“那天我们班同学打电话告诉我有这个活动,我赶紧到系统上去选课,真是秒杀!不久,其他同学说名额全部抢光了,他们准备到时候自带小板凳来旁听了”。 

陆向宇抢的课都是当年教过自己的老师。“这两位都是明星老师。戴欣苗老师的会计学理论讲得特别好,我们都爱听。钱逢胜老师的高级财务会计是实务方面的,也很经典。”陆向宇说,离开校园多年,可以重回课堂,特别激动。“工作那么多年,带着实践经验再回来,请老师点拨提升,感受肯定不一样。”  

“重温青春时光,特别好。我最想听的也是教过我们的老师的课。虽然平时也会去看望老师,但这是私人关系,和在课堂上再听老师讲一堂课,感受肯定不一样。”财大财政系税收专业2000届毕业生李俊表示,重回母校听精华课,这样的形式特别好,期待母校以后能定期举行。  

老师说更多在于交流  

陆向宇这次选到的一堂课叫《会计学》,授课者是财大会计学院副教授戴欣苗,一直广受欢迎。在网上流传着学生对戴老师的评价:“上课前一定会笔直地站在讲台上,向同学们问好,然后开始讲课。很多人因为她对会计学产生了兴趣……”  记者昨天联系上戴欣苗老师。她说,当天的课会以“会计的起源”为主题,从历史的角度,来分享关于“会计学”的一些有趣的知识。“会计最早起源于400年前数字贸易活动的量化管理,我希望有一个穿越时空的对接,引起大家的讨论对话”,戴老师说,校友们现在很多都是会计界的“老法师”了,因此那堂课上,更多希望探讨历史,从中有所借鉴,并和大家有互动和交流。  

周六下午2点,财大人文学院经济新闻系主任林晖教授会为校友开讲《新闻学概论》,一位财大校友说,林老师是大家心目中的“女神”,又美丽又亲和,并且有极高的专业素养。  

“当天我讲的《新闻学概论》其实是新闻专业学生第一年的必修课,而当年的这些孩子,现在有的已经是资深的老记者了”。林晖昨天表示,当天这堂课,和给在校生上的会很不一样,“重点不在讲授知识,而在于交流思想和感情。”  

林晖说,最近很多要来上课的毕业生给她发消息:“林老师,您当年上课说,‘记者是站在第一排看历史的人’,我们现在慢慢懂得了这句话的含义。”  

“这些孩子走出校门后有了经历,回过头来,会更知道,尽管很多东西在变,但有一些是值得坚守的。我们课堂上会一起交流,看看在新时代下,我们对职业和专业的理解是什么,我们教育工作者要坚守些什么,走向社会的毕业生们又要坚守些什么。”  

本周六庆典日当天,学校还会组织很多室外活动。如:回一次寝室,重温图书馆自习,草坪音乐会、舞会,趣味运动会,补拍毕业照、申办校友认同卡等,这些活动不用预约,返校就能参加。据统计,本周六,将有13000多名上海财大校友重返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