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在沪颁奖

发布时间:2017-11-17来源:新华网字体:[]设置

    新华网上海11月17日电(记者陈爱平)第十七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16日在上海揭晓。《产业政策和竞争》等3篇论文,《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和转型:国际视角的思考与建议》等3部著作获奖。

    据了解,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是迄今为止中国经济学领域的最高荣誉,亦被业界称为“中国的诺贝尔经济学奖”。本届获奖作品所关注和求解的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和转型、经济增长速度、中国收入差距、中国人口政策、金融政策以及产业政策等都是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

    例如,白重恩、张琼著《中国经济减速的生产率解释》一文探讨了中国2008年以来经济增长放缓的原因和未来走势,指出过度依赖投资的增长,不利于生产率提高和居民消费增长。

    伍戈、李斌著《货币数量、利率调控与政策转型》一书以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货币政策所面临的“量”“价”矛盾为逻辑主线,探讨了新时期货币政策的目标选择、传导效果、转型约束、现实策略及其与开放经济的关联等理论与实践问题。

    孙冶方是我国经济学大家,为推动中国学术进步和制度变革所做出的努力赢得民众尊敬。为纪念他对社会主义经济科学的重大贡献,鼓励在中国经济研究探索中的创新精神,以不断推动中国经济科学持续发展,1983年,于光远、薛暮桥、姚依林、宋平等共同发起设立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该奖由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组织评选,每两年评选一届,其获奖成果基本反映了中国经济科学发展前沿的最新成果,代表了中国经济学研究各领域的最高水平。

    从第十四届开始,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突破了仅在国内权威出版物上遴选作品的惯例,开始关注在国际权威出版物上着重以中国经济为研究对象的著作和论文,也包括外文的和外籍人士写成的。

    34年来,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累计评奖17届,共评出获奖著作55部,获奖论文175篇。

    据悉,2017年适逢上海财经大学百年校庆,作为新中国成立后该校前身上海财政经济学院首任院长,孙冶方参与创建新中国的统计核算体系,积极引进新的研究方法和研究工具,推动经济研究与经济工作密切结合。为此,会议主办方在举办颁奖典礼的同时,还举行了孙冶方纪念展,展出了孙冶方的生平经历和卓越成就包括与上海财经大学的情缘,旨在弘扬孙冶方的治学理念,传承以孙冶方为代表的老一辈经济学家的学术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