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韩国-日本-中国台北大学生围棋大会举办

发布时间:2017-10-24来源:体育教学部字体:[]设置

    第三届中国-韩国-日本-中国台北大学生围棋大会,于10月22至23日在上海财经大学博思大酒店举办。本项赛事是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棋类分会、韩国大学围棋联盟和日本大学围棋联盟于2015年共同倡议举办,每年举办一次。

    本次赛事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棋类分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大学生体育协会和上海财经大学共同主办,采取团体单循环赛赛制,每方七位选手(五男二女)出战。在两届比赛中,中国代表队已分别于2015年和2016年在韩国举办的大会中获得冠军。此次由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建桥学院围棋选手组成的中国代表队参赛。大会由上海财经大学体教部主任吕季东主持。弈客围棋对比赛进行了网络直播。

    校党委副书记朱鸣雄、上海棋院院长单霞丽、上海市体育协会会长薛明扬等嘉宾出席此次围棋大会开幕式并致辞。

    综合三轮的比赛结果,最后中国队以三轮全胜的优异成绩位列第一,韩国队位居第二,中国台北第三、日本第四。

   在闭幕式上,吕季东、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棋类分会秘书长孟繁斌先生为中国队颁发冠军奖杯以及荣誉证书。上海棋院副院长刘世振、裁判长孙远为日本队颁发优胜奖杯以及荣誉证书。韩国队领队金真焕、日本队领队Shoji Kamiki为中国台北队颁发季军奖杯以及荣誉证书。韩国大学生围棋联赛前会长金元泰、中国台北队领队张晓茵为韩国队颁发亚军奖杯以及荣誉证书。

    此次比赛,各国选手不仅进行了棋艺的切磋,而且进行了国际间的文化交流。因为一场比赛,他们收获了彼此间最为珍贵的友谊,他们因围棋相识,因棋艺相知,因棋品相熟。而作为此次大会的主办方的上海财经大学也借此机会为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发扬做了一个优秀的桥梁。

    围棋是东亚共有的文化传统,拥有承担对外交流职能的历史传统,增强国际间的文化交流和理解互信。在围棋大会上,交流胜于竞争,切磋重于胜负。中日韩中国台北大学生通过围棋进行青年之间的文化交流,藉由下棋对弈互相认识、切磋,大家也许语言不通,但是透过每颗棋子的你来我往,“手谈”之间,不用语言也能够明白其中含意。以棋会友,以棋交文。

视频速递

   (供稿:翟徐鋆、郑倩雯、陆安琪、李苑毓、杨惠如、马晓莉  供图:周胜天 编审:任斌 收稿日期:2017年10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