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 走千村、学党史、跟党走:百部红色经典导读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26来源:学生工作处字体:[]设置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在创业中心一楼报告厅,学校结合千村调查2.0,组织开展走千村、学党史、跟党走:百部红色经典导读系列活动,来自金融学院邹平、粟芳、马克思主义学院范静、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辛格和学生处何志强等5位老师先后导读《不忘初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永葆朝气》、《千村调查十年回眸:教师工作篇》。近300名师生参与本次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明确指出,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在世界读书日,学校立足千村调查2.0,组织开展走千村、学党史、跟党走百部红色经典导读系列活动,让同学们进一步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通过参与千村调查的三位专业教师导读《不忘初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永葆朝气》,向上财学子展示中国共产党推进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的伟大成就,更加激发上财学子爱国爱党的热情。

4月23日下午,金融学院粟芳教授以在“教苑群芳 魅力绽放”第二届上海女教师服饰展示活动中斩获“特等奖”的节目《十年千村路》说起,并从十年千村路、我的科研成果、农村普惠金融之保险市场和调查型学术论文撰写方法等方面导读了《千村调查十年回眸:教师工作篇》。然后,粟教授基于农村保险市场的一线调查,结合自身多年的研究成果,讲述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农村保险市场的现状和成就,分析了促进农村保险市场发展的抓手,充分展示了基于千村调查的金融保险研究优秀成果。

学生工作处何志强老师结合《千村调查2.0主题视频》和《不忘初心 十二年的坚守》的视频,简要介绍了千村调查的发展历程及主要学术成果,并讲解了《千村调查十年回眸:教师工作篇》的出版背景。同时,诠释了千村调查是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优秀品牌,进一步加强了国情教育、社会实践、劳动教育、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五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的内涵建设。

4月23日晚上,参与千村调查的金融学院邹平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范静副教授、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海归青年教师辛格三位专业教师共话《不忘初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永葆朝气》,向上财学子展示中国共产党推进金融创新、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的伟大成就。

金融学院邹平教授从金融创新发展的角度,分享了对《不忘初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永葆朝气》的学习体会。邹老师从为学校题词的陈云同志谈起,并论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不断学习、调整和吸纳,进一步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的韧性:承受外部冲击和挫折的能力、自我修复的能力和不断升华的能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范静副教授从人民的维度:服务人民、领导人民、回应人民的视角,结合自己7年带队千村调查,参与千村大讲堂的经历,导读《不忘初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永葆朝气》。范老师从有效领导团结人民群众、始终获得人民群众支持、一位思政课老师眼中的“千村调查2.0”等方面,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永葆朝气,并希望上财学子能走千村学党史跟党走,把青春写在祖国大地上。

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青年教师辛格结合参与千村调查2.0,从乡村基层治理的观察与思考,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永葆朝气。辛老师从为什么要走千村、访万户、读中国?、共产党如何通过乡村治理永葆朝气——群众路线、弹性调整、政权吸纳和社会科学研究有难易乎?等三个方面分享,并希望上财学子通过千村调查,用“在地”的作风、“实践”的视角、“自主”的眼光来开启认识国家认识社会的一扇窗!

导读后,5位老师分别针对学生提出的关于上海乡村产业振兴、千村调查的发展历程和2021年组织模式等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袁玥同学:听完《不忘初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永葆朝气》导读讲座,我感触颇深。共产党人深入农村,与当地老百姓共起居,挺困难,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也是我们党能永葆朝气的原因!作为上财学子,参与一次千村调查的活动,虽然不能像他们一样,如何提高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但我们可以深入调研,将当地情况反馈出来,为国家的乡村振兴计划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统计与管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何品彦同学:今天参加了《千村调查十年回眸:教师工作篇》导读讲座。我从何老师的讲解中了解到了学校坚持了13年的千村调查项目。每年组织师生深⼊到农村⼀线的调查研究,真正能够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用专业知识回馈社会、祖国。讲座中粟芳教授的分享也让我记忆深刻。粟教授分享了农村⾦融保险业务的发展成就。

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安津毅同学:今天听了《不忘初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永葆朝气》导读讲座。我认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应着力于产业振兴让农民富起来。在新型乡村共同体的建设中,农民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不断地拓宽增收渠道,让农民的生活富裕起来,让他们“有干头、有赚头、有劲头”。而这需要有优质产业的支持,发挥特色产业的富民效应,譬如借助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特色手工艺等,进而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农村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壮大和百姓增收致富“一箭三雕”。作为上财学子的我们也要努力学习,运用科学文化知识,振兴乡村。

(供稿:何志强 供图:何品彦(学)、袁玥(学)、刘梓枫(学) 编审:张勃欣 收稿日期:2021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