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听70、80、90后讲“党课”

发布时间:2021-04-14来源:青年报字体:[]设置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侯晓萍

为迎接建党100周年,上海财经大学党校近日启动2021年度第一期师生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培训班暨党史教育系列专题党课。一群00后津津有味听70、80、90后讲述那些关于“大西北到大西南的行走记忆”。

上海财经大学党校副校长、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曹东勃是一名80后,参与过挂职扶贫。他在主持时就“点破”此番主讲人的年龄特征,“这场活动就是三个70、80、90后面向以00后大学生为主体的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甚至预备党员所做的一次心灵沟通,希望以自身行走边疆的亲身经历,鼓舞大家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以实际行动践行经济匡时校训精神。”

上海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助理刘金涛是一名70后,他生长于新疆、求学和工作于上海,作为挂职副县长见证了云南元阳脱贫攻坚胜利时刻。他与曾作为复旦大学研支团成员赴新疆支教一年、毕业后就职于人民日报西藏分社的90后青年记者徐驭尧一起,在“边疆之行读懂真实中国 脱贫路上谱写奋进凯歌”专题党课中同框同台,讲述他们从大西北到大西南的行走记忆。

徐驭尧真挚地说,当我们身处繁华都市的一流学府、享受优越教育资源的同时,我们应当肩负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对边疆的战士来说,身后所保卫的地方是中国;对高校的学生而言,我们所面对的是中国。征途漫漫,唯有用奋斗的青春铸就国家的未来。

这场学习教育,让全体学员深受触动。参训学员、入党积极分子夏于涵同学说,“青年大学生不应该只是赞颂者,而要转变成参与者、践行者。”

作为有效对接学校为迎接建党百年推出的“十百行动”的教育,即倡导“读百本红书、走百处红迹”,曹东勃认为,这就是一场真诚的理想信念教育,给以00后为主体的、积极向党靠拢的一批有志青年以鼓舞,鼓励他们在今后的职业乃至人生选择中,牢记“国之大者”,矢志奋斗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