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 陈信元副校长走进商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联学导学

发布时间:2021-04-14来源:商学院字体:[]设置

4月13日,上海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信元走进商学院“行知大讲堂”,开讲“党史学习专题党课”,授课主题为“学党史 坚定信念奋进新时代,开新局 凝心聚力启航‘十四五’”。该场活动同时也是校发展规划处推动“十四五”规划进院系的“走进”系列主题活动之一。商学院和发展规划处全体教职工参加了学习,党课由商学院党委书记薛丽萍主持。

党课正式开始前,发展规划处处长应望江就学校“十四五”规划制定历程、“十四五”规划“走进”院系系列活动做了导课发言,激励全体教职员工将爱党爱国爱校热情化为实际行动,共同谱写“十四五”美好发展篇章。

陈信元首先分享了学习《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党史教育推荐材料的收获。结合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精神部署,他强调,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认真学习党史既是一次理论学习,也是一次党性教育,学习党史要立足岗位,结合实际,落实到立德树人的各项工作中,对照学校的发展规划,将党史学习的收获转换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动力。

接着,陈信元带领大家对新中国的历次五年规划、我校“十三五”时期主要建设成效进行了回顾,强调了国家这些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以及学校胜利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和任务。

最后,陈信元从发展面临的形势要求、规划体系基本框架、重点工作思路等方面介绍了学校“十四五”规划要点。他强调,学校将坚持高质量内涵发展的主题,以“强特色、创一流”为主线,以“稳规模、优结构”“提质量、上水平”“找不足、补短板”“抓治理、增效率”“破五唯、促发展”五条重点工作思路和相应改革举措,进一步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和国际竞争力。他号召全体师生团结一心,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凝心聚力谋大局、积极应对识变局、奋发有为开新局,为加快建设鲜明财经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党课感想

商学院院长助理、世经国贸系丁浩员讲席副教授: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以及“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学好百年党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党的教育事业继续向前推进的必修课。作为一名高校教师,通过学习党史,加强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以学促用,充分总结党史中的经验与智慧,解决好工作中的新问题、新矛盾;更加注重把党史教育纳入教育教学过程,与“铸魂育人”紧密结合,坚持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努力培养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新时代人才,为推进学校“十四五”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商学院市场营销系系主任孙琦副教授: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通过这次学习,我全面了解了国家、学校在经济社会文化领域取得的丰硕发展成果,也深刻领会了国家、学校层面在十四五期间的发展目标、主要矛盾和重要问题。同时,通过报告,也更加深入地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深入研判、深入调查、科学决策”工作作风的深刻含义。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自己将不断学习、提高自身政治理论水平和教学研究能力,为全面完成学校十四五规划各项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商学院辅导员张寒宇:

通过这次党课,我深刻感受到学校在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上的不懈奋斗。相信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在几代中国共产党人智慧结晶的洗礼中,我们认识、分析和处理问题的能力会有长足的进步;在学校高瞻远瞩的顶层设计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下,我们学校的事业会更加蓬勃向上。作为学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线人员,我们会在日常工作中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切实落实学校、学院部署的各项任务,为早日建成鲜明财经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而矢志奋斗!

商学院副院长、企业管理系董静教授:

通过这次党课学习,坚定了我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贯彻到教书育人工作中的信心。此外,对国家通过“五年规划”的形式推进国家建设的历史的学习,使我特别意识到规划工作的重要性,没有前瞻性的思考和筹划,就很难办大事。今后在工作中,要特别重视规划和计划工作,而且要在广泛征求大家意见,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制定计划,切实推进教学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商学院世经国贸系鲍晓华讲席教授:

新中国历次五年规划指导我国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学校在“十三五规划”期间也取得了骄人成绩,我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党史党课的学习,也让我更加了解了学校“十四五”的规划要点,作为一名教师,要立足岗位,结合实际,落实到立德树人的各项工作中。对照学校的发展规划,在财经类人才本、硕、博立体式培养中,推进践行教书育人使命,传播“厚德博学、经济匡时”校训精神;积极探索学科前沿问题,不断提升贸易学科的发展水平和竞争能力;为建设鲜明财经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发展规划处(学科建设办公室、研究室)李月琪:

学校“十四五”规划是国家进入新时代后第一个五年规划,是学校进入新百年后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是学校贯彻落实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作为学校十三五的亲历者、见证者,深刻体会到学校近年来办学实力的显著提升;作为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参与者,更加清楚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学校凝心聚力谋发展、锐意改革谱新篇的决心。陈信元副校长的报告,站在更高的站位,从党史学习的角度出发,将学校的发展置身于国家发展的大背景中,对国家历次五年规划进行梳理和总结,让我更深刻感受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逐渐走向强盛,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也体会到编制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以及学校五年规划的重要性。十四五规划“走进系列”正是为了促进规划有效落实落地,走进学院、走进师生,让人人了解规划、人人支持规划、人人参与规划、人人监督规划,从而推动学校事业稳步发展。

发展规划处(学科建设办公室、研究室)郑策:

陈信元副校长的主题党课让我收获了很多新的思索和感悟。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建党一百周年以及我校东迁一百周年,在历史的交汇点回顾往昔峥嵘岁月,展望未来新的征程。党史学习教育是凝心聚力推进“双一流”建设的迫切要求。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关键当口,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鼓作气、继续奋斗。发扬老一辈上财人的革命精神和奋斗精神;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在新的起点上把一代代上财前辈开创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同时,党史学习教育也是锚定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客观需要。这次党课,更加坚定了我作为发展规划处一名普通党员对于学校未来发展的信心,要不断锤炼奉献社会和服务人民的良好品格,永葆赤子之心,张扬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高等教育研究所徐贞: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有幸聆听陈信元副校长关于《学党史 坚定信念奋进新时代 开新局 凝心聚力启航“十四五”》的主题报告,让我在聆听党史中汲取了重要的精神力量,时刻提醒自己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在自己的岗位上践履师德规范,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此外,陈校长对新中国历次五年规划及其建设成效、我校十四五规划要点的解析,让我更加明晰国家、学校在新征程中的形势要求及战略方向。作为专职科研人员,应该持续关注国家战略需求,遵循科学研究的价值伦理,就社会环境及学校教育过程中的“真问题”展开实证研究,为促进学校各项规划中重点工作的完成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供稿:吕建华 供图:周嘉莉 江鑫洁 编审:谢雅靖 收稿日期:2021年4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