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枕套背后的峥嵘岁月

发布时间:2021-04-12来源:青年报字体:[]设置

    珍藏了70年的枕套。    青年报记者 常鑫 摄


在上海财经大学的校史馆里,有一件非常特别的展品:枕套。普通的白色棉布上,用红色丝线绣着“光荣战斗”四个大字,在它的左下角则绣着它主人的名字:曾浩。张曾浩,是上海财政经济学院1948级保险学系的学生。这件他从没舍得使用,却珍藏了70年的枕套背后承载的是怎样一个故事呢?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1950年6月,朝鲜内战爆发。10月初,美军悍然越过三八线,把战火烧到了中朝边境。中共中央多次召开会议,做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同时,国内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运动。

为了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现代化,全国爱国青年学生踊跃报名“参军参干”。上海财经学院也迅速掀起了参干热潮。在校党支部和校务委员会的领导和部署下,以校青年团总支和学生会为依托,各系各班级同学纷纷行动起来,热烈讨论,踊跃报名“抗美援朝 保家卫国”的参干运动。报名的共有123位同学,约占全校学生的1/4。他们组成一个个战斗队,等待祖国的挑选。1951年1月4日,学校宣布名单:军事干校上海市招生委员会批准包钰屏等43人参干。1月5日上午,学校举行了隆重的欢送光荣参干同学大会。为了向参干同学致敬,大家给他们胸前戴上大红花,把他们抬上了“光荣轿”。这件枕套就是保险系的女同学连夜绣制赠送给张曾浩的纪念礼物。

同年7月,祖国第二次号召青年学生参加军事干校,学校又有12位同学光荣参干。两批共55名同学参干,在空军杭州笕桥空军基地的第五预备总队,经过紧张的政治学习和军事训练后,分配到不同的部队,从事财经、文教、政工或参谋等工作。其中,吴达奎、徐德桓两位校友曾随部队奔赴前线,参加了轰炸大和岛等战役。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当年把青春献给国防事业的学子们早已进入耄耋之年,很多人已经作古,但祖国不会忘记他们,母校不曾忘记他们!

上海财经大学育衡讲解队每学年都会举办招新活动,宋昊玥是2019级公共管理的大二学生,去年刚刚加入其中。据她介绍,枕套这个展品是最近校史馆里新添置的,是由一位年近90岁的老校友捐赠而来。

“这也是我第一次讲解这个展品,非常感动。那天,我仔细看了一下这个枕套,首先觉得它保存得非常完好,也很干净,可见主人对它的珍惜。我特别留意到它上面的那四个字,部分笔画是用红线绣成了爱心形状,觉得当时的同学们也挺可爱的,和我们现在的大学生表达感情的方式没什么不同。”宋昊玥说道,“在校史馆的值班室里,放了很多相关的历史书籍和资料,我们平时没有讲解任务的时候会过去借阅,了解更多展品背后的历史故事、峥嵘岁月。”

对话

宋昊玥:青年要勇担使命

青年报:作为一名校史馆讲解员,你是怎样理解这份工作的意义的?

宋昊玥:作为一名校史馆讲解员,我的使命担当首先是准确无误地将上财的校史故事讲给每一位来宾听,让他们能够真正了解到上财走过的百年风雨。其次,我希望能够通过对校史的讲解,让他们体会到“厚德博学,经济匡时”的上财精神,同时,我也希望自己能够成为来宾认识当代上财学子的最直观的窗口之一。最后,正所谓“以史为鉴”,我希望通过我的校史讲解,对历史中人、物、事的介绍,能够让来宾们有所启发,使得先辈们的高尚品行和上财精神能够得到传承以及新时代的诠释。

青年报:你已经讲解过很多次校史了,在你看来,这些历史对于青年学子的作用是什么?

宋昊玥:上海财经大学的校史长达百年,其间跨过了多个重要的历史时期,涌现出了非常多杰出的老师和学生。我们希望在向更多青年学子讲解校史的过程中,让来宾们了解到,这些伟大的人们有些也曾经是这所大学的学生,当时的他们与现在的我们或许年龄相仿,或许专业相同,而他们在过去某个历史时刻做出了那个伟大的抉择,这说明青年学子的爱国爱党爱校的精神培养是不会因为历史而止步不前。在每一个历史时刻,青年学子们都将肩负着不同的使命担当,都可以展现出不一样的精神风貌,上财学子们应该始终为国为党为校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我想,这就是我们值得且必须将这段校史传播给更多青年学子们的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