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 用音乐述说党史以旋律聆听召唤 ——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党课100”党史学习教育顺利进行

发布时间:2021-04-09来源:法学院字体:[]设置

4月7日晚,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在创业中心报告厅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党课党史教育。此次音乐党课主题为“用音乐述说党史、以旋律聆听召唤”,由上海音乐学院学工部副部长(主持工作)张卓副教授率领团队主讲,法学院各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和分团校共计200余人参加此次党课。法学院党委书记杨乐主持本次党课。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之地,也是中国红色音乐文化的发源地。上海红色音乐文化的孕育、形成、发展是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张卓副教授首先从红色音乐创作的角度讲述党的历史与上海红色音乐发展息息相关、紧密相联的关系,并分五个历史阶段来介绍不同时期的红色音乐作品:1、信仰之魂、伟业之基(从中共一大到大革命失败:1921-1927);2、艰苦卓绝、改换新天(革命战争年代:1927-1949);3、立国兴邦、奋发图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1949-1978);4、改革开放、砥砺前行(改革开放时期:1978-2012);5、伟大时代、逐梦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2012以来),一幅幅历史画卷便随着一首首音乐作品浮出,红色音乐成为发展上海“第二条战线”的重要武器。在讲述中张卓副教授重点介绍了人民音乐家贺绿汀和周小燕的成长故事和艺术作品,并鼓励大家和他们一样,“做一个有信仰有目标有价值的人”。

在本次音乐党课,上音师生结合红色音乐的发展,现场为大家演奏不同版本的音乐作品,为大家上了一堂音乐鉴赏课。大家一起欣赏了钢琴版、长笛版和手风琴版的贺绿汀创作的《牧童之笛》,长笛版的《绣金匾》、苏联优秀作品手风琴联奏《共青团之歌》《海港之夜》《山楂树》,从而体会不同时代、不同地域和不同国家的红色艺术作品风格。作为著名歌唱家周小燕的弟子艾力老师现场为大家演唱《长城谣》,而这也是1937年周小燕于武汉首唱歌曲。此外,本次音乐党课也是一次互动式的音乐教学课,艾力老师在现场教大家练习基本发声,教授大家演唱《国际歌》、《游击队之歌》,现场师生跟随学习,在歌唱声中体会红色音乐的内涵。

最后,音乐党课在全体老师和同学共同歌唱《我和我的祖国》的歌声中结束,优美的旋律在大厅中回荡,让人回味。

 (供稿:李鹏 供图:方令权  编审:张勃欣  收稿日期:2021年4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