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 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开展“学习百年党史, 献礼建党百年”系列活动 ——从历史纵深处回望初心,在使命担当中感受觉醒

发布时间:2021-04-09来源: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字体:[]设置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结合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开展“学习百年党史, 献礼建党百年”系列活动。4月6日下午,学院党员教师劳帼龄结合影视剧《觉醒年代》分享了剧中革命青年的人物故事,和学院老师一起重走了从新文化运动到中国共产党建立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劳帼龄老师分享了陈独秀和他的两个儿子——陈延年、陈乔年的故事。她谈到,陈延年、陈乔年的童年时代正是中华民族陷于苦难深渊之时,陈独秀奔走革命,在家时间甚少,因此与孩子没有多少交流,也正是因为陈独秀为了革命忽略了对家庭的照顾,导致两个儿子在一开始对父亲充满怨念。

1915年,陈独秀回到上海创办了《青年杂志》,第二年改名为《新青年》。杂志倡导“德先生”和“赛先生”,“打倒孔家店”,在青年人中影响很大,成为新文化运动的中心。而随着年龄的增长,两个儿子也像当年的陈独秀一样,越来越渴望走出安庆,到外面去求学。于是陈独秀将两个儿子,接到上海,接受更多新思想。

在对新思想的耳濡目染中,两个儿子也逐渐理解了父亲的做法,积极学习新思想、新理论,迅速成长为新一代年轻革命者,与父亲不约而同走上了同一条道路。

“皖水龙山出俊豪,陈门两代逞天骄。长兄慷慨油汤赴,大弟从容烈火蹈。昆仲成仁先论定,乃翁评价待推敲。松年一曲艰辛史,闻者谁人不泪抛?”这是后人对陈独秀及其他的两个儿子的感慨。1927年7月4日,大儿子陈延年在龙华刑场被乱刀砍死,年仅29岁。1928年6月6日,二儿子陈乔年被捕,壮烈牺牲,年仅26岁。

劳老师谈到,从陈独秀和两个儿子的革命故事中,我们不难看到一个革命先锋人物对中国革命的影响。陈独秀于1915年创办《新青年》杂志,在创刊号上,第一篇文章是他撰写的《敬告青年》,成了新文化运动的宣言书。也正是以他在新文化运动中的领袖地位,陈独秀在当时受到全国进步青年的敬仰,激励更多革命青年走上反对旧社会,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

在对陈独秀等人的人生故事的描摹中,《觉醒年代》把以往只知梗概的历史及人物详细展现给社会大众,使得当时中国革命的宏伟画卷得以在个体的生命轨迹和生活细节中呈现,这也是《觉醒年代》吸引人的原因,劳老师如是说。

通过本次分享,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的教师们看到了从1915年《青年杂志》问世到1921年《新青年》成为中国共产党机关刊物的伟大历史进步,从陈独秀、陈延年等一代又一代的革命人物的接续奋斗中,看到了革命青年追求真理的坎坷经历和早期知识分子在中国共产党建立的这段历史中以天下兴亡为己任的担当。“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此剧带给学院教师的思考在于——作为现代知识分子,如何用笔杆子咨政启民,在中国社会的变迁中肩负起使命与担当。

从历史纵深处回望初心,在使命担当中感受觉醒,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将以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为契机,以多种多样的活动形式持续组织全体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激发学院师生守初心,担使命,立足本职,以时不我待奋进姿态迎接建党百年。

(供稿/供图:陈海燕 编审:谢雅靖 收稿日期:2021年4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