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上财】2017上海财经大学校友高峰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7-09-18来源:合作发展处字体:[]设置

为庆祝建校100周年,“2017上海财经大学校友高峰论坛”于9月17日在上海财经大学创业中心举行。论坛由上海财经大学校友总会主办,校友企业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赞助。论坛以“全球变局下的中国经济展望”为主题,旨在把脉中国经济新常态,展望中国经济发展新趋势。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方华、副校长蒋传海,校各职能部门、各学院负责人,校友代表,在校师生代表近300人出席论坛,现场气氛热烈。主会场座无虚席,同时在多个学院设置分会场,共计1000余位校友返校同步收看论坛网络直播。论坛由校合作发展处处长陈红梅主持。


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方华首先致辞。他指出,我校历百年风雨,求真务实,锐意改革,为实现具有鲜明财经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打下坚实基础,在人才培养、师资建设、科学研究,国际化办学等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他强调,学校的发展和成就的取得离不开社会各界和校友的鼎力支持。他代表学校向一直关心学校发展的校友们表示衷心感谢。同时,他还指出,当前世界经济格局正面临复杂、深刻、长远的变化,本届校友论坛分析经济发展趋势,展望经济发展前景,为国家繁荣贡献上财校友的学术力量,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两位校友分别做主题演讲。

张勇在主题演讲中指出,未来的时代是数字经济、云计算、大数据的时代,移动互联网时代使所有人都变成网民,互联网深刻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数字经济推动消费、推动支付、推动服务业全方位的变革,数字化交易背后蕴藏巨大的数据价值。他强调,未来只有以需求为导向,为消费者创造新的价值,才有产生变革的可能性。整个数字经济对整个中国经济发展的推动一定会从需求侧逐渐影响到供给侧。在大数据时代,政府一定是真正拥有大数据的一方,因此需要用好大数据,造福于民。他认为,纯粹的新经济、颠覆性的技术发展和颠覆性的商业模式结合,是中国经济走向未来的重大的机遇。

李迅雷作了主题为《当前经济格局下的资产配置策略》的演讲,他指出,中国经济外部环境趋好,中国经济出现存量主导特征;全社会杠杆率水平处在可控范围,但需要降低企业杠杆率水平;下半年经济的两个要点,一个是稳中求进,二是要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他认为存量经济下要把握投资的结构性机会。对于股市债市依然偏乐观,可以把目光看得更远一些;针对我国居民家庭海外资产占比只有1.6%的现状,他建议可加配国际定价的资产,如外汇与黄金等。

在随后进行的圆桌对话中,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院长贝多广、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上海财经大学政府统计研究院名誉院长许宪春、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戈和联合国贸发组织投资和企业司资深经济事务官员梁国勇等校友共同分享了各自的精彩观点。

贝多广表示,2008的全球危机以后,普惠金融、包容性金融引起了大家的注意。目前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没有和发达的金融体系相匹配,除了充分调动现有银行体系发挥以外,在很大程度是还要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直接投资以及保险等广义的金融手段来解决这个问题。他认为随着农村生活水平的提升,消费需求将大大释放。与此相对应的,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比如城市基建,乡村基建以及与环保能源相关联的基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从长期看,对中国经济的发展速度谨慎乐观。

许宪春认为,服务业、消费、新兴经济在中国经济发展中正在发挥并将继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许宪春指出,中国地域广阔,区域之间、城乡之间经济发展仍不平衡,不同类型收入群体对不同类型和不同品质的消费品需求差异性大,所以中国的消费市场和投资市场足够大,我们要开发好和经营好这个市场,这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广阔空间和巨大潜力。

陈戈指出,目前中国6.5%以上的经济增长、较低的通胀和充分的就业水平,无论从世界经济理论的哪个标准来看,都是一个比较健康的状态。过去很长一个时期中国经济一直处于“一放就乱一收就死”的恶性循环状态。但从最近一年多来看,供给侧改革引发工业品价格上升之后,并没有看到无序投资的释放;而且在经济增长6.5%-7%之间,需求端的韧性还是比较强劲的。这意味着中国进入一个更加集约、更加健康的发展阶段。陈戈强调,资本市场反应宏观经济脉络和景气的变化,未来周期性或传统型行业将是一个分化和整合的过程。传统行业集中度会很快提升,龙头公司的利润率会进一步提升,进而进一步提升研发投入,进一步促进产业的升级。但代表未来中国真正持续动力的,还是新模式、新经济、新技术等新兴产业。在此过程中,首先要把优秀企业找出来,跟随它们一起成长,这是投资的核心道路。他指出,当前权益类资产是比较好的配置,越早关注越好。

梁国勇认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一场必要的经济学革命仍未到来。两方面特别值得反思:一是经济稳定性;二是收入分配。全球化的收益在各国间和一国各阶层间的分配是非常不均衡的,这带来了反思和反弹,也导致了逆全球化倾向。他介绍了新著《中国经济2040》中关于中国经济转型的分析架构,指出:市场化、国际化、工业化、城市化四个方面的转型将继续深化,而消费转型、服务转型、数字和智能化转型、绿色转型将塑造中国经济的未来。

在问答环节,校友们踊跃提问,就自身关心的中国经济发展问题与嘉宾进行了互动交流。广大校友纷纷表示,此次校友高峰论坛内容丰富、观点新颖,极具现实性和前瞻性,让自己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供稿:付明伟 供图:段海娇 编审:王雅静 收稿日期:2017年9月18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