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四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社会经济指数系列发布

发布时间:2021-01-13来源: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字体:[]设置

2021年1月13日,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和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http://statistics.sufe.edu.cn/)发布了包括2020年第四季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和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在内的“2020年第四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社会经济指数系列”。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包括四大核心指数和17个分类指数,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包括两大核心指数和8个分类指数。

一、2020年第四季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环比上升1.64点,同比上升16.10点

根据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和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对上海市企业领导人或企业家、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的调查结果显示,第四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为127.01点,环比上升1.64点,同比上升16.10点。指数小幅上升,表明本季度投资者信心有所增强。

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由一个指数系统组成,包括了投资环境信心指数、企业家投资信心指数、机构投资者信心指数和个人投资者信心指数等四大核心指数,四大核心指数又由17个分类指数构成。各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的具体指数值运行情况参见图1。第四季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的四大核心指数中除上海市企业家投资信心指数环比小幅下降外,其余三个指数都大幅上升。

图1  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2010(4)—2020(4)各季度核心指数运行情况图

(一)2020年第四季度上海市投资环境信心指数环比微升,同比上升17.17点

根据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和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对上海市投资者的调查,2020年第四季度上海市投资环境信心指数为132.33点,环比微升0.14点,同比上升17.17点。表明投资者群体对上海投资环境的信心稳定。

图2  上海财经大学2010年第4季度至2020年第4季度上海市投资环境信心指数图

如图2所示,本季度投资环境信心指数的三个分类指数的表现各不相同:企业家投资环境信心指数为127.99点,环比上升1.44点,同比上升20.15点;机构投资者投资环境信心指数为134.83点,环比下降1.03点,同比上升16.19点;个人投资者投资环境信心指数为134.18点,与上期相同,同比上升15.17点。

2020年第四季度经济运行的增长有望比三季度继续加快,因为无论生产还是需求,都在稳步回暖。随着经济的恢复,就业在扩大,有利于增加居民收入。与此同时,企业效益逐步改善,企业家群体预期向好。宏观经济虽受到疫情冲击与海外影响,但A股年度整体保持上涨趋势,信用风险好于预期,爆款权益基金不断涌现,为市场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增量资金。因此,目前多数投资者对A股后市持乐观态度。

(二)2020年第四季度上海市企业家投资信心指数环比下降3.86点,同比上升15.56点

根据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和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对上海市企业领导人或企业家的调查,2020年四季度上海市企业家投资信心指数为129.18点,环比下降3.86点,同比上升15.56点。

上海市企业家投资信心指数反映企业家对于本企业生产经营现状的满意程度和对未来的预期。如图3所示,本季度企业家投资信心指数的分类指数较前一季度呈现三降一升状态,同比均呈现大幅上升态势,其中,表现当前企业发展状况的企业发展水平信心指数为134.42点,与上季度相比下降6.27点,同比上升14.11点;反映企业销售水平的企业销售水平信心指数为140.26点,环比下降5.31点,同比上升17.21点;企业盈利水平信心指数为137.35点,环比下降7.95点,同比上升13.48点;企业预期发展水平信心指数为113.85点,环比上升4.08点,同比上升17.41点。

图3  上海财经大学2020年4季度企业家投资信心指数分类指数环比及同比变动情况图

近期宏观经济数据的变化体现出我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良好的修复能力,这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企业家预期。但也要看到,当前境外的疫情形势仍然比较严峻,国际环境不确定性客观存在,国内有效需求仍然不足,地区、行业、企业的恢复还不均衡。此外,一系列助企纾困的政策和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政策的落地见效需要一定周期,目前企业的盈利、销售水平仍处于低位,因此,本季度企业家投资信心指数出现小幅回落。

(三)2020年第四季度上海市机构投资者信心指数环比上升4.63点,同比上升15.97点

根据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和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的调查,2020年第四季度上海市机构投资者信心指数为129.43点,环比上升4.63点,同比上升15.97点。表明本季度机构投资者的心态更加乐观。

图4  上海财经大学2020年第4季度机构投资者投资信心指数分类指数环比及同比变动情况图

如图4所示,本季度机构投资者信心指数的分类指数的变化呈现四升一降态势:机构投资者满意指数为108.12点,环比大幅上升22.18点,同比上升12.81点,指数落入乐观区域,表明机构投资者心态由悲观转为乐观;机构投资者期望指数为103.53点,比上季度大幅下降14.37点,同比上升9.06点;机构投资者下跌购入信心指数为126.39点,环比大幅上升12.50点,同比上升31.54点;机构投资者不崩盘信心指数为172.29点,环比基本持平,同比上升17.90点;机构投资者投资价值信心指数143.31点,比上季度下降1.50点,同比上升9.08点。

2020年第四季度我国经济增长的势头进一步巩固,在外有压力、内有动力、改革提速的大背景下,疫后国内新旧动能转换明显提速,为“十四五”开局奠定良好基础。而我国抗疫成果带来的基本面优势持续、人民币持续升值预期、外部环境趋于改善等多重因素共振,都有利于交易型外资的增持。A股市场年度整体保持上涨趋势,目前仍有个股处于牛市氛围中。不少基金今年的收益实现翻倍,机构投资者的满意度有所提升。总体上,市场流动性和收益预期向好,使得机构投资者信心的心态更加乐观。

(四)2020年第四季度上海市个人投资者信心指数环比上升2.62点,同比上升14.77点

根据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和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的调查,2020年第四季度上海市个人投资者信心指数为114.45点,环比上升2.62点,同比上升14.77点,指数处于上升态势,表明个人投资者心态较为乐观,投资者信心增强。

图5  上海财经大学2020年4季度个人投资者投资信心指数分类指数环比及同比变动情况图

如图5所示,本季度个人投资者信心指数的分类指数均呈上升态势。其中,个人投资者满意指数为72.84点,较上季度上升2.78点,同比下降6.55点;个人投资者期望指数为100.56点,环比上升17.77点,同比上升11.61点,该指数重新回到乐观区域,表明个人投资者心态转向积极;个人投资者下跌购入信心指数为72.53点,比上季度上升12.53点,同比上升18.93点;个人投资者不崩盘信心指数为169.77点,比前一季度上升6.31点,同比上升6.32点;个人投资价值信心指数为143.48点,环比上升13.06点,同比大幅上升19.76点。

(五)2020年第四季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上升的主要原因分析和对策建议

2020年第四季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呈小幅回升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是得益于我国疫情的有效防控,近期国内经济保持恢复态势,体现出强大的韧性和良好修复能力,随着各项促发展政策的落地见效,全年经济实现正增长已无悬念,有望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经济体。

二是在外有压力、内有动力、改革提速的大背景下,国内新旧动能转换明显提速,创新科技双轮驱动格局初步形成,投资和消费领域持续回暖,企业效益逐步改善,投资者对投资环境的预期整体向好。但也要看到,当前境外的疫情形势仍然比较严峻,国内各地区、各行业的恢复还不均衡,一系列助企纾困的政策和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政策的见效需要一定的周期,目前企业的盈利、销售水平仍处于低位,因此,本季度企业家投资信心指数出现小幅回落。

三是疫情之后我国A股市场整体呈现震荡攀升态势,风险抗压能力好于预期,爆款权益基金不断涌现,为市场提供了大量的增量资金。随着机构投资者收益提升,个人投资者对跨年行情的预期被点燃,投资者对后市的看法转向积极。

四是疫苗研发进展顺利以及RCEP签署等利好持续释放,进一步提振了投资者对市场风险的偏好和全球经济复苏预期。

为此,特提出如下对策建议:第一,当前,境外疫情仍在扩散蔓延,我国已经深入融入全球产业链当中,不可避免受到冲击和影响。应对新的国际形势,我们首先必须采取措施大力推动补短板、强弱项,增强产业链的弹性和韧性。同时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应对挑战,尽快控制住疫情的蔓延,推动产业运行回到正常轨道,促进经济社会系统实现动态循环、健康发展。第二,要加快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要贯彻落实好“六稳”“六保”政策,加快“两新一重”建设,尤其要扩大有效投资,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第三,继续加大帮扶企业力度,细化实化减租减费减息等援企政策,用好货币政策工具,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通过“实打实”的举措帮助企业渡难关。第四,着力保持资本市场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激活A股定增市场,注重结构性管理,稳步推进市场化改革。

二、2020年第四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环比略升0.2点,同比下降5.9点,指数处于乐观区域

根据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和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最新调查结果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14.1点,环比略升0.2点,同比下降5.9点。其中,消费者评价指数为114.0点,与上季度相比下降0.2点;同比下降幅度较大为7.3点。消费者预期指数为114.1点,环比上升0.5点,同比下降4.5点。大部分的指数在本季度环比小幅波动,同比均呈现下降趋势,但总体来看仍然远高于中性值100点。在世界范围内疫情持续发酵的背景下,国内疫情和经济恢复日趋稳定,但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使消费者对国内以及上海市经济的发展保有谨慎乐观的态度,消费者信心指数稳中略升。

图6  2017年第四季度至2020年第四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及其构成

(一)2020年第四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消费者评价指数为114.0点,与上季度相比下降0.2点;同比下降幅度较大为7.3点,指数处于乐观区域。

从本季度消费者评价指数的分类来看,上海市本季度经济形势评价指数141.0点,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1.3点和1.6点,处于较高点位,说明消费者对上海经济现状总体较为满意。其中,收入评价指数111.6点,与上个季度基本持平,略降0.1点,同比大幅下降16.6点,是本季度同比下降幅度最大的指数,也说明是年度内受到疫情影响较大的指数。就业评价指数116.3点,环比略升0.1点,同比下降9.2点。两项指数同时下降且幅度较大,说明本季度经济还面临着较大的压力。购买意愿指数与上个季度相比上升了0.6点,为87.2点,同比下降2.9点。其中购房意愿指数为76.0点,环比上升3.2点,同比提高6.5点,本年度内该项指数一直在相对较高的点位徘徊,说明目前房地产市场有回暖的迹象,消费者的购买意愿有所增强;购车时机指数为87.5点,环比上升了3.5点,同比下降了4.6点,处于较为稳定的状态;家用大件耐用品购买时机指数98.0点,环比和同比下降幅度均较大,分别为5.0点和10.5点。从总体看,本季度消费者对经济形势的评价仍然处于较高点位,但收入评价指数和就业评价指数同比下降幅度较大。

(二)2020年第四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消费者预期指数为114.1点,环比上升0.5点,同比下降4.5点,指数处于乐观区域。

从本季度消费者预期指数的分类来看,本期经济形势预期指数132.2点,环比下降2.6点,同比下降3.3点,处于近三年来的较低点位;收入预期指数122.7点,环比上升4.7点,同比下降9.2点,是本季度环比上升幅度最大的指数;就业预期指数119.0点,环比略降0.4点,同比下降3.2点,是三年来的最低点。说明消费者受到了疫情带来的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的影响。本次调查显示购买预期指数为82.6点,环比略涨0.2点,同比下降2.4点。其中购房时机预期指数78.1点,比上个季度提高了4.2点,同比亦上涨1.9点,说明未来消费者的购房热情有所提高;本季度购车时机预期指数为87.2点,环比继续回落3.8点,同比下降6.7点。

(三)2020年第四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微升的原因分析及对策措施

2020年第四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总体稳定,各项指数环比变化不大,同比都有所下降,其原因在于:首先,国内的疫情一直得到有效的控制,经济正处于逐步恢复过程中,使得消费者的信心较为稳定;然后,本年度全国经济增速预计将达到2%左右,是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鼓舞了消费者信心;最后,本季度疫情局部出现反复,世界范围内的疫情依旧蔓延,各种不确定性有所增加,经济发展仍然存在着较大的压力。为此,徐国祥教授建议:

1.抓住机遇,大力发展“在线新经济”。疫情冲击下“在线新经济”应运而生,上海市应该积极针对新经济推出在人才、制度等方面的创新政策,让新经济在上海扎根常态化,形成集聚发展的效应。

2.多渠道全方位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上海在数字化建设方面存在一定优势,但在经济和生活等各个领域全面铺开,则需要寻找突破口,逐步建设数字产业集群,构筑上海未来新的发展战略优势。

3.关注房价的结构性上涨,防范其大规模扩散。本年度上海市房地产市场并没有受到疫情的影响,呈现逐步回暖的态势,特别是部分二手房市场上涨明显。应将房地产市场的发展稳定在正常的周期波动范围内,巩固前期的调控成果。 

(供稿、供图: 徐国祥 编审:张勃欣  收稿日期:2021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