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村调查】江西省上饶市余干县定点调研手记

发布时间:2017-07-27来源: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学生工作部(处)字体:[]设置

“我想的未来不是仅仅搞网络销售而已,最好的是能在未来做‘上行’,就是说把当地的特色产品通过村淘销售给其它各地,只有能把自己的本土产品卖出去,我的村淘才算是真正成功了……脱贫嘛,也不能光靠政府来出主意,我们自己还是要多想办法,政府多扶持我们就很好了!”

面对调研员的采访,吴守鑫说出了这段话,他的眼睛里满是对未来的憧憬。

这一幕场景发生在余干县乌泥村一户经营农村淘宝的村民家中。

7月20日,由上海财经大学多个学院组成的十位同学,在会计学院朱枫老师的带领下,以“农村互联网使用状况”为主要调查对象,到江西省上饶市余干县展开了为期四天的农村调研。余干县位于江西省东北部,素有“八省通衢”之称,全县总人口100万人,纵贯全境的信江分东西支流注入鄱阳湖。

本次调查时间从7月20号下午到达开始,至7月25号返回上海结束,调查地点包括了杨埠镇的塔尾村和汤源村,以及乌泥镇的乌泥村和港背村。调查队伍总人数11人,耗时六天,行程约1800公里,共计完成了1份县域问卷,4份入村问卷以及164份入户问卷,形成5篇调研笔记。

7月20日下午,调研队伍到达了余干县玉亭镇,当晚就第二天的正式调研对可能出现的情况与难题进行了讨论与准备。商讨并安排好了时间、分组、详细任务安排等各项事宜。

7月21日早上七点,调研队离开了下榻的宾馆,开始正式的走访调查。“万事开头难”,第一天在塔尾村的调研由于缺乏一定的经验,加上村干部有事耽误了与我们会面,变得十分困难。调研员们两人一组,在缺少村干部帮助的情况下自行开始了挨家挨户的问卷调查。农忙时节,留在家里的大多是些老人,对于调研员们的提问,他们仅仅是不断地摇头。时至中午,户外的气温愈加灼热,调研似乎遇到了瓶颈。幸运的是,下午,村主任带着调研员们一户户走访,并对村民进行了一番介绍,第一天的调查任务才得以顺利完成。当晚,调研小组总结了一天的收获和经验,对第二天在汤源村的调研做足了准备。

  

7月22日,调研小组一行人来到了杨埠镇汤源村,这天的调研比前日顺利良多,村干部热心地帮助与支持使得我们在较短的时间里就找到了符合调查对象要求的村民们进行了一对一的问卷调查,一个上午过去,便超额完成了当日的问卷任务,于是当日下午,调研队伍开始将问卷数据逐一分工录入数据平台。

7月23日是调研小队开展工作的第三天,也许是由于前一天调研进行得十分顺利,小队成员们都显得信心十足。然而天不遂人愿,第三天所要调查的乌泥村相比起前两日的农村来说富裕不少,但村民们的戒备心似乎也因此更强了。但乌泥村的经济状况与开发程度也使调研能够更加切题地深入,就是在这个地方,调研员找到了农村淘宝的负责人吴守鑫,他将经营“农村淘宝”的心路历程以及遇到的难题逐一与我们进行分享,为此次调研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7月24日,也是调研队开展调查的最后一天,这天,调研员们来到了乌泥乡的港背村,与昨天的乌泥村相比,这里显得小了不少,经济情况也差了不少。但通过调研员们不懈地奔走在街道小巷,也找到了不少满足调查对象要求的青年、中年人,以及一些假期回乡的学生。在村干部们的积极配合下,调研队在余干县的调研任务随着夕阳西下落入了尾声。

四天的调研任务在当地干部的大力支持和村民们的配合与帮助下圆满完成了,后续工作仍在进行中。调研员们不仅领略了农村的淳朴民风,更进一步地了解到我国互联网金融大环境下的农村新生态以及普惠金融的现状。同时,也殷切地希望,本次千村调研的结果能够切实地为我国的下一步宏观经济政策做出一些建议与贡献。

(供稿、供图:陈智 编审:王雅静 收稿日期:2017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