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本科教育工作改革领导小组第13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0-12-01来源:党委宣传部字体:[]设置

11月27日上午,学校组织召开本科教育工作改革领导小组第13次会议,重点围绕“十大行动计划2.0”整体进展情况和本科及研究生教材建设与管理情况汇报与交流。许涛书记及其他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两办、教务处、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发展规划处、研究生院、信息化办公室、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后勤管理处等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主要负责人、教学副院长、教务秘书参会。会议由徐飞常务副校长主持。

会议伊始,各学院及职能部门负责人首先就“十大行动计划2.0”整体进展情况向与会人员作汇报,重点围绕“思政育人”、“专业与课程建设”、“劳动教育”等方面工作的推进情况进行报告。根据中央相关文件要求,学校已经拟定并印发了《上海财经大学关于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方案》,在此方案指导下,本学期我校所有课程实现了课程思政全覆盖。2020年国家级一流专业及国家级一流课程已经完成申报工作,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和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申报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同时,随着我校新时代劳动教育如火如荼地开展,我校劳动教育作为教育部年度政务新媒体案例已上报了教育部。此外,在校团委的牵头下,各学院、相关部门在劳动实践教育专题下开设的生活技能劳动培训、社会实践劳动体验、志愿公益劳动实践、就业能力拓展实践等课程也受到了学生的广泛好评。

本次会议的重点事项为教材建设与管理情况的汇报分享,教务处处长朱红军向全体与会人员解读了近五年教材工作相关重要文件及事项,详细解读了《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的基本思路、重点要点、具体特点及所要达成的目的。为了表彰奖励优秀教材和对教材建设作出贡献的集体、个人,国家教材委员会设立国家教材建设奖,每4年评选一次,因此,朱红军处长希望全体教师对首届国家教材建设奖引起高度重视,与此同时,希望学校层面可以加强教材机制体制建设,落实国家事权。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徐龙炳也做主题发言。他指出,研究生院将完善机制,从管理机构、教材建设与奖励、教材选用与审核、经费保障等方面做出具体规定,并设立“研究生课程与教材建设科”,贯彻落实国家课程与教材建设相关政策,进一步加强我校研究生课程教材建设工作。

随后,我校出版社金福林社长、金融学院朱小能副院长、会计学院朱凯副院长详细介绍了我校教材出版的整体情况以及两家学院的教材建设概况。三方均直面我校在教材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出版教材与我校学科地位不匹配、重视程度不够、有影响力的教材偏少等不足,并表示学院与出版社将加强合作与交流,进一步促进我校教材建设工作更好地发展。

 在交流发言环节,与会人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与我校教材建设情况,积极地参与到教材建设的大讨论中建言献策。刘兰娟副校长认为,教材建设同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均密切相关,同时,教材建设也是建设好教学团队的一条有效途径。教材应当被赋予其应有的地位,其影响力不亚于论文甚至大于论文。她强调,学校的教材建设需系统谋划、名师领衔,精心打造出有上财学术影响力的精品教材。陈信元副校长则表示,学院的教材建设应保有延续性和传承性,尤其是经典教材,与此同此,要进一步发挥好指挥棒作用,对我校现有的教材建设与考核制度进行对标与修订,从体制机制层面为教材建设做好充分保障。

许涛书记在听取汇报后做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我校在教材建设方面已取得的成绩,同时强调,党中央、教育部高度重视教材建设工作,我校应当直面问题,找到教材建设的问题症结和关键所在。他强调,教材是大学回归教育初心、回归教育本质必须要推进的一项重要工作,要将教材编写工作转变为学校立德树人和人才培养的内生动力。他提出,教材建设工作要分清责任主体,进行专项规划,要实现教师思想观念上的转变,让更多有教材编写经验和热爱教材编写的教师参与到此项工作中来,“教师要以教书育人为天职,编写教材则是应有之义”。要上下协同,出版社与学院紧密合作,共同推动学校的教材建设工作。

徐飞常务副校长要求与会人员认真落实许涛书记布置的各项任务与要求,并作发言。他表示,教材建设是学校的内在需求和外在要求。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教材建设是学校的薄弱环节和短板,因此,该项工作是我校的内在需求,刻不容缓;外在要求是

党中央对教材的高度重视,教材是国家事权,我校更应以此为指引,深化认识,提升共识,大力推进教材建设。

(供稿:毛佳韵  供图:烟文雪 编审:张勃欣 收稿日期:2020年12月2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