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开学第一课:重温战“疫”历程 立志“经济匡时”

发布时间:2020-09-21来源:新华网字体:[]设置

  新华网上海9月21日电(记者陈爱平)20日,来自世界八方和全国各地约5000名朝气蓬勃、踌躇满志的上海财经大学新生,戴着口罩、间隔而坐。他们从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开启新的学期和新的人生篇章。

    在这场开学典礼暨思政课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宁光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驰援武汉医疗队领队胡伟国分享他们对中国精神的理解与践行。上海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助理、正在云南省元阳县挂职副县长的刘金涛将自己在云阳县扶贫扶智、振兴乡村的一线经历娓娓道来。一部纪录片,展现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原教授黄天华用31年时间撰写长达500万字《中国财政制度史》背后的艰苦与坚持......

    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许涛说,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历史交汇点。他以“传承中国精神,担当时代使命”为主题讲授思政课并鼓励新生:作为新时代大学生,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更要清醒认识到个人命运是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结的,要通过脚踏实地的学习跟实践,传承中国精神、担当时代使命,努力将爱国之志和中国精神教育切实转化为自觉的行为指向和精神追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上海财经大学校长蒋传海说,经历了“云备考”、见证并参与了全民战“疫”的同学们,注定将收获不平凡的成长。走过104年历史的上海财经大学,经历风风雨雨,始终秉承立德树人的办学初心,始终坚守经济匡时的办学使命,始终坚持国际化的发展战略,全面开启鲜明财经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他寄语同学们,厚德明理、奋发有为,胸怀祖国、匡时济民,放眼世界、博闻通达。

    在这场特别的开学典礼和思政课上,年轻人时时擦拭着眼泪,他们在感动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国有难,我必出,我必赢!’宁光院长铿锵有力的话语依然在脑中回响。‘把我自己的青春加上迷彩的底色!’陈乃绮学姐坚定的神色依然在记忆中鲜活。‘一个人,一本书,一辈子。’黄天华老师捍卫一生的信念依然在心灵中震荡。”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2020级本科生何越说,“弘扬爱国主义,跟随前辈脚步,我们皆可成为弘扬中国精神的大学生!”

    值得一提的是,这场开学典礼除了主会场,还设立了7个直播分会场。上海财经大学附属初级中学、附属中学、附属北郊高级中学的师生代表们也一同聆听“第一堂思政课”。这是学校进一步推进大中小德育一体化建设的举措,旨在激励青少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