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新生第一堂思政课:传承中国精神,担当时代使命

发布时间:2020-09-20来源:光明网字体:[]设置

2020年是极不平常的一年:疫情、洪水灾害、西昌森林大火。同样,2020级大学新生注定是不平常的一代:诞生于非典时期、高考于疫情期间。多难兴邦,我们切实感受到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息息相关,作为新时代青年,中国精神如何传承,如何担当时代使命,这是新时代的命题。9月20日上午,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许涛从时代课题入手,给2020级大学新生上了一堂“传承中国精神,担当时代使命”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为进一步教育引导学生深化思想认识,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坚定必胜信心,许涛从“生动践行”“时代阐释”“上财情怀”三个方面阐释了当代中国精神,对这个问题做了深入的探讨,引发在场同学的思考,与大家一起共勉。

许涛说,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抗击洪水的战斗取得胜利、西昌森林大火成功扑灭都生动地展现了中国精神的新时代传承。而中国精神是兴国强国之魂。中国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统一,爱国主义成为动员和鼓舞人们为祖国的生存发展前赴后继、奋斗不息的伟大精神旗帜,改革创新是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体现出来的崭新精神风貌和高尚精神品格,是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动力。

许涛结合校史分享了上财人弘扬中国精神的光荣传统,上财的诞生是近代中国“实业救国”、“教育救国”思潮的产物,郭秉文校长、马寅初先生、姚耐校长都生动地诠释了“厚德博学、经济匡时”的校训。

最后,许涛进行了总结,他说作为新时代大学生,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更要清醒认识到个人命运是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连结的,要努力将爱国之志和中国精神教育切实转化为自觉的行为指向和精神追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上财力量!

教学课堂上播放介绍了“人生为一本书而来”的上财教师黄天华的先进事迹专题片。

还邀请了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院长宁光教授,副院长、驰援武汉医疗队领队胡伟国教授在课堂上分享了他们对中国精神的理解和践行。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18级硕士联合党支部成员也做了以青春践行中国精神的现场分享。

上海财经大学附属初级中学、附属中学、附属北郊高级中学的师生代表共同聆听了这第一堂思政课。(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孟歆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