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顺利完成上海市第76次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考务工作

发布时间:2020-08-09来源:继续教育学院字体:[]设置

受新冠疫情影响,原于2020年4月举行的上海市2020年上半年(第76次)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延期至8月1日,2日,8日和9日进行。我校报考总科次28557次,报考总人数10121人,共承担了39门课程,867个考场的考务工作,规模位上海市19所主考高校第四。考试课程集中在8月1日和2日两天,8月8日科目较少,8月9日无考试科目。

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本次考试正逢暑假和高温,如此大流量考生进入校园,防疫防暑工作面临很大压力。为做好本次自学考试工作,考前两办召集继续教育学院、保卫处、后勤管理处、后勤实业发展中心、医疗健康服务中心等部门召开协调会。会上,副校长方华、校长助理郑少华就本次考试防疫防暑、考试考务工作作了全面部署。

会后,各部门认真制订实施方案和工作清单,严格按照防疫防暑工作要求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学院在例行的考务培训中,增加了防疫培训,进行了防疫演练。  

本次考试还借用了上海理工大学作为我校考点,上海理工大学校领导高度重视,考前召集校内相关部门召开协调会,继续教育学院与具体承接部门做好对接,踩点考场环境做好考前准备布置。

由于本次考试准备工作时间短,又正值暑假,监考人员招募困难很大,除了采用常规的网上报名和线下动员方式,学院在学校组织部的帮助下,向全校党员教师发起倡议,同时通过殷行街道党工委,发动党建联盟各单位参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了超过600人的监考和考务人员招募。

本次考试防疫要求严格,每位考生需要检查5份证明材料。因此,校区入口的工作人员工作量倍增,顶着烈日和高温,既不能错放考生进入,又要兼顾入场速度。每位老师汗流浃背依然一丝不苟,对不符合规定无法进校考生耐心解释沟通。遇到特殊情况,驻点医生及时指导处理,确保入场环节顺利。

 

为防止考生出现中暑等意外情况,确保考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学校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考前考生的5份证明材料检查分校区入口与教学楼入口两段进行;考生进入校区无法进考场前,在教学楼外的指定阴凉区休息等待;考中加强巡查,在上海理工大学考点发现一名考生突发头晕,驻点医生及时处理,等学生身体恢复后让其继续考试。每场考试结束后,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做好场地清洁消毒。

  

本次考试继续教育学院上下全力以赴,学校两办、组织部、保卫处、后勤管理处、后勤实业发展中心、医疗健康服务中心提供全力支持与帮助,整个过程严格按照考务工作要求和防疫防暑组考工作方案落实,加强考务流程管理,细化各环节操作流程,考前准备充分,考中巡查细致,部门之间互相协作配合,克服困难,没有启用发热考场,也没有出现异常情况,本次考试顺利结束。

(供稿:陈晓芹 供图:周胜天 编审:王雅静 收稿日期:2020年8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