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抗“疫”,从“心”做起——2020年上海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0-06-05来源:党委学工部/研工部字体:[]设置

6月4日,我校2020年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圆满落幕。本年度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以“云端抗‘疫’,从‘心’做起”为主题,协同校院二级资源,积极创新活动形式,创设“云”课堂、“云”故事、“云”竞赛、“云”创意等四大活动类型,累计举办24场活动,吸引了全校约5900人次学生积极参与。 

“云”课堂为心理知识“云”蓄力

“云”课堂围绕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普遍关注的情绪、睡眠、学业、爱情等话题,由校内外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教师进行直播或音频讲授。11场“云”课堂活动,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疫情下的心理关怀”课堂,曾带队支援武汉的杨浦区精神卫生中心伍毅主任结合本次心理援助的经历,讲授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提升心理保健能力。“男女大不同——两性恋爱心理差异的理解与管理”课堂,复旦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刘明波主任启发同学们思考恋爱中的两性心理差异,建议从理解和管理的角度入手维护恋爱关系。“关于睡眠那些事儿”课堂,华东师范大学张文君博士为大家分析了睡眠的生理和心理机制,强调睡眠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有效提高睡眠质量。“云”课堂的选题贴近学生的实际需求,为同学们的身心健康和成长成才提供了有益帮助。

“云”作品传播抗逆成长“云”能量

“云作品”聚焦疫情期间发生在同学们自己身上或周围人的心理故事,通过演讲微视频、短文、微评论等形式,展现大家抗逆成长的生命感悟、体会、成果。

“疫境中的生命成长——我的云端心情故事”演讲微视频征集活动紧密围绕“防疫”、“抗疫”主题,记录同学们居家的“人间烟火气”。“心语心愿”征文活动征集同学们宅家抗疫的所思所感所想。“从心出发,战疫有我”鼓励同学们围绕疫情发生以来的新闻事件表达自己的思考和想法。“云”作品充分展示了我校学子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汇聚起温暖与力量。 

“云”竞赛形成心理健康“云”观念

“云”竞赛以基本心理知识为基础,增加防疫心理健康知识,组织同学们进行网络竞答。2场竞赛问答活动,既有心理学的深度,又与日常生活紧密融合,吸引了很多同学积极参与。

“2020年上海财经大学心理知识文化大赛”首先设置问卷填写初赛环节,接着选取前十名进行线上抢答决赛环节;“防疫心理健康知识科普及竞赛”在积极科普防疫心理知识的基础上,组织学生进行网络竞答。“云”竞赛通过多样化的题型加深了同学们对心理知识的认识与兴趣,有助于掌握更多的心理调节方法。 

“云创意”强调学生互动“云”体验

“云”创意突破传统线下活动,深入挖掘云端资源,注重内容的丰富性与形式的多样性,强调学生的体验和参与。8项创意活动分别从师生互助、朋辈分享等角度推送精彩的“心”活动和“心”知识,为同学们带来直观的感受和体验。

“走进精卫,贴近心灵”活动通过线上直播参访的方式带领同学们走进杨浦区精神卫生中心,深入、直观地了解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治疗方法。“线上心连心——同辈心理支持加油站”活动组织同辈支持小组与同学们在线交流,分享实用的心理保健小技巧。“‘财’相遇,便倾‘心’”活动与身处湖北高校的同学建立线上联系,互赠礼物,手绘贺卡,互相勉励,期许未来。 

我校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已连续多年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积极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努力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水平。今年受疫情影响,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有效汇聚校内外心理育人资源,积极探索线上活动形式,努力提升学生体验和参与度,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今后学校将会进一步丰富心理健康教育内容,拓展心理健康教育形式,完善线上线下联动模式,不断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

(供稿:熊映莹、齐宁 供图:熊映莹 编审:王雅静 收稿日期:2020年6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