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级专志·上海财经大学志》评议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06-03来源:档案馆字体:[]设置

6月1日下午,《上海市级专志·上海财经大学志》评议会在上海财经大学育衡楼三楼报告厅召开。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洪民荣,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许涛、校长助理李增泉,评议专家,《上海财经大学志》编纂人员等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专志工作处处长过文瀚主持。

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许涛首先代表学校致辞。他对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及评审专家对学校专志编纂工作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尤其感谢大家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到校召开评议会,来建言献策。他表示学校专志的编纂工作可谓十年磨一剑,学校始终对编史修志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并锲而不舍地推进。一代一代上财人尊重学校的发展历史,遵循发展过程中形成的教育思想、办学理念,不断从上财的历史中汲取营养,来推动学校在新时代更好地办出特色。希望专家们多提宝贵意见,使专志的编纂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为学校今后的办学提供更好的经验遵循。

上海财经大学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馆长喻世红向与会领导和专家汇报了专志的编纂情况,从编纂历程、编纂成果、志稿特点、编纂体会和不足与问题等几个方面作了全面而详细的介绍,对市方志办的全程悉心指导、对校内外专家的鼎力支持和帮助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原主任张伟江为组长,包括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段勇、上海立信金融会计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军华等在内的11位评议专家组对志稿进行了客观评议。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上海财经大学志》(评议稿)编纂指导思想正确,内容准确反映了上海财经大学的历史发展,篇章结构基本合理,叙事平实、文字流畅,总体编纂质量较高。志稿在框架、体例、内容、记述上基本符合志书编纂要求,建议通过评议。同时专家们也各抒己见,对《上海财经大学志》(评议稿)部分内容提出了进一步修改的建议,包括目录设置、行文规范、文风文体、内容充实等方面,尤其是希望凸显改革开放以来上海财经大学发挥财经学科特色和优势,不断改革创新而获得快速发展的办学成绩和特色。

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助理李增泉代表学校对专家们认真、负责和专业的评议表示衷心感谢,表示大家的建议和意见既有方向性的指导,又有细节上的指正,学校编纂人员将认真归纳、梳理并深入研究,把各位专家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充分吸收到下一步的修改完善当中;学校层面将会给后续的修改工作给予全面的支持和保障,并且严把方向关和质量关,尽快按要求完成修改任务,以更加完善的状态提交下一轮的审定流程。

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洪民荣表示《上海财经大学志》的编纂工作虽然难度不小,任务也比较重,但是一直以来学校领导都非常重视,编纂工作人员齐心协力,最终完成了这部得到专家们高度认可的评议稿。他总结并提出两个修订意见:通过结构调整,更好地突出上海财经大学作为财经类高校的办学特色;总述、大事记、附录这几部分可以进一步提炼和提高,可研究增加专记部分。

《上海市级专志·上海财经大学志》(评议稿)共分总述、大事记、十三篇、附录等四个部分,近93万字,图片195张,从管理体制和行政机构,中国共产党学校组织及其工作,民主党派和群众团体,教职工,学生,本、专科和研究生教育,德育、体育和校园文化,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交流合作,服务保障、校办产业和附属单位,教学单位,人物等方面记述了上海财经大学1917-2017年百年间的发展历程。

上海财经大学源于1917年秋的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商业专修科,发展至今已有103年的历史,是中国第一所商科大学,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创业和努力奋斗,上海财经大学已成为一所以经济管理学科为主,经、管、法、文、理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是教育部、财政部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建,进入国家“211工程”和“双一流”建设序列的全国重点大学。

上海市级专志规划53部,《上海财经大学志》是第38部通过评议的志书。

(供稿:罗盘 供图:花苑 编审:谢雅靖 供稿日期:2020年6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