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国民教育高校万里行暨2017国际金融衍生品前沿课程在校启动

发布时间:2017-05-23来源:金融学院字体:[]设置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2017国际金融衍生品前沿”课程于2017年5月20日在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同德楼报告厅成功开讲,上海财经大学及周边院校学生参加了此次课程。

 上海财经大学是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金融国民教育高校万里行”活动的第一站。中金所走进财大,把金融衍生品前沿课程带给同学们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金融学子将成为未来中国理性成熟的投资者,他们能够合理利用金融衍生产品控制风险,而不是盲目地进行冒险和投机,这意味着中国未来将有一个发达而活跃的金融衍生品市场,也意味着中国未来的资本市场将会走向成熟和理性。

 此次课程讲师团队由中金所邀请的海内外具有金融衍生品领域研究经验的五位业界高管组成,特为上财学子讲授国际金融衍生品最前沿的操作与专业知识。

 “2017国际金融衍生品前沿”课程开课仪式由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助理曹啸教授主持,上财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柳永明教授代表学院致辞。柳院长首先向在场的中金所领导、专家和参与课程的学生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强调道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发展将会决定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和开放的成败,并表示通过此次课程期待金融学子能够学习到中国金融人身上所承载的社会和历史责任感。

接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市场总监石家强先生代表发言,他简单介绍了中金所的业务范围,中金所杯的影响力,还大力推荐中金所举办的“解疑释惑”比赛并衷心希望学生们积极参与。最后他提到举办此次课程的目的,是希望学生们通过这个课程能够了解当下金融衍生品市场情况,并对上海财经大学及金融学院所提供的优秀平台表示感谢。

五位金融衍生品研究专家分别为此次课程带来了知识盛宴

第一位讲师是现任中金所高级顾问王琦先生,他围绕着课题《金融衍生品与资产管理》为在座的师生讲解了资产管理理念的发展历程。王老师通过大量的真实数据来阐述境外机构是如何运用金融衍生品,来讲解我国市场金融衍生品与资产管理,并强调了风险管理让不确定性最小化,确定性最大化的特点。

第二位讲师是来自华泰证券金融创新部的李升东博士,他所讲的课程主题是《期权理论与实务》。李老师简单介绍了美国的期权市场与中国的期权市场,并且运用图表数据给同学们讲授有关期权投资交易的知识。他通过曲面图表向同学们深刻讲解了有关期权波动率、期权的动态结构,并解释了模型的局限性和现实的复杂性。

华泰证券金融创新部李升东博士讲授《期权理论与实务》

第三位讲师是现任光大证券金融市场总部总经理高宇博士,他所讲的课题是《固定收益的世界》。高老师首先形象生动地介绍了固定收益市场组成结构、工作环境、魅力所在以及它的地位。然后向同学们讲述了固定收益投资所包含的内容,固定收益从业者的从业路径以及固定收益的未来。

第四位讲师是现任方正证券研究所金融工程首席分析师高子剑先生,他讲授的课题是《金融衍生品投资实务》。他通过台湾的股指期货风险案例,套利交易案例和拉高结算案例解释了衍生品的价值、特性及操作原则。然后详细介绍了证券投资研究业的机构类型,并对同学们往后的职业选择提出了一些建议。

第五位讲师是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现任股指事业部总监助理钟鸣先生,他围绕《股指期货市场运行与功能发挥情况介绍》为主题详细讲解了境外衍生品市场的运行情况,2010年至2016年国内股指期货市场的发展情况以及其功能发挥的情况,并且对有关股市异常波动、股指期货等热点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析。

 最后,希望通过此次“2017国际金融衍生品前沿”课程的学习,可以帮助广大上财学子未来不仅能够成为金融衍生品方面的专家,更能够成为传承这种社会和历史使命的成功金融人才。

( 供稿:周芸芸(学)供图:郭明辉 编审:张勃欣 收稿日期:2017年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