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师生热切关注全国两会开幕

发布时间:2020-05-22来源:党委宣传部字体:[]设置

5月22日上午9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在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进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引起全国各族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上海财经大学师生纷纷通过电脑网络、手机、电视、广播等多种方式实时关注大会开幕,热议政府工作报告,分享学习感想和收看心得。

统计与管理学院院长冯兴东教授表示,作为留学归国人员,深刻感受到了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在当前国内疫情全面有效控制的情况下,“两会”的顺利召开会带来大家对于疫情控制和复产复工的强大信心,无论国内外形势如何变化,相信中国一定能稳步前行,持续发展!

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吴一平教授表示,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应对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公共卫生事件中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这集中体现了大国治理能力的优势,进一步说明了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性。认真学习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深切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应对诸多困难和挑战时,制定的战略性决策始终以绩效和民生为核心,让人对未来社会经济发展充满期待。

外国语学院郭鸿杰教授表示,教育强则国强,教育兴则国兴。作为一名从事高等教育的工作者,最深的感受是:坚守阵地,守土有责。学校上下,勠力同心,确保在线教学有序、有力、有效地进行是对前方抗疫的最大支持和最大贡献,是后方最好的防疫和抗疫行动。“两会”必将对中国的教育影响巨深,期待聆听一系列中国教育发展的新举措、新方案。

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焦悦表示,李克强总理在对下一阶段工作总体部署中,提出了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等一些列的保民生、稳增长的重要目标。这一系列的目标和政策无不深刻体现着党和国家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原则。

经济学院研究生宗石彦表示,在就业方面,由于受到国内外疫情冲击,今年就业压力比较大,但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稳就业保民生的政策,特别是对于大学生群体,国家的支持力度也是空前的。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相信通过“两会”凝聚共识、积聚力量,全国上下一心,一定可以打好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战。

法学院研究生李佳桐表示, 国家正在积极推动建立健全公共卫生体系方面的法律,其中包括出台关于全面禁止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和食用的决定。作为一名法学生,非常支持加强相关立法,严厉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行为,保护生态环境多样性。

人文学院研究生苏志表示,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来说,能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十分不易、成之惟艰。我们保障了人民安全,生命至上,十分令人动容,这正是几个月以来我们亲身经历与感受到的!报告中提出的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等等,都体现出党和国家的高瞻远瞩、未雨绸缪。这无疑给了我们强烈的信心和对未来生活的期望。

金融学院本科生马凯表示,今年的两会不仅向外界宣告了我国抗击疫情第一阶段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更展示出我国恢复经济的强大动力与信心。在国外疫情依旧严重,贸易冲突压力不减,国内经济形势承压的形势下,相信“两会”必将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推进深化改革指明方向。

会计学院本科生周颖惠表示,经济上虽然遭受了疫情的重创,但是复工复产在稳步进行。不论是国家层面对于减税的优惠,还是央视主播集体带货,亦或是发放消费券,从上到下、方方面面都体现出国家重建经济的决心。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要学有所成,将来回馈社会,才是最有效最直接为社会奉献的渠道。

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本科生姚垿表示, 新冠疫情或将长期存在,如何让疫情防控常态化并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共同发展是首先需要解决的。从眼前看,首先应该做到的就是将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向长远看,应该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疫情监测系统快速反应能力。

数学学院本科生肖晨宇表示, 疫情之下的全国两会牵动了每个人的心,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不仅客观总结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重点工作方面所取得的辉煌成绩、再次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同时也聚焦疫情防控“下半场”怎么打、脱贫攻坚如何啃下“硬骨头”完成“加试题”等问题,对今后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党中央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坚持以人为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14亿中华儿女万众一心,艰苦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编审:李卫 收稿日期:2020年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