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节被搬上“云端”!这群大学生收到了居家劳动“挑战书”

发布时间:2020-05-06来源:青春报字体:[]设置

    上海财经大学“以青春作答”第二十届校园文化节今年搬上了“云端”。学校党委书记许涛、校长蒋传海向全校同学发起了劳动大挑战,身处各地的上财学子通过“云”游校园查收居家劳动大挑战的邀请,并且迅速投身生活劳动实践项目,开启“云”接力活动。

 厨艺云课堂落实家庭劳育 

上财的绿叶步行街春光正好,党委书记许涛带头劳动实践,开设厨艺“云”课堂,与留校的两位湖北籍同学一起现场烹饪菜肴,同步连线北京、广州等各地上财学子一同参与,最终完成了五彩时蔬等三道小炒。

许涛向全校同学发起厨艺复刻大挑战,邀请同学们居家期间积极承担家庭劳动,通过为家人复刻美味表达对父母的感恩之意,塑造勇于担当勤于奉献的劳动价值观。

现场参与的博士生李永盛表示,希望疫情结束能回湖北老家给父母做顿饭,让他们检验这次的劳动所学。连线代表上财金融学院仝锡闻同学更是积极接力挑战,为家人复刻呈现当天所学的菜品。

 清晨云时光涵养劳动习惯 

校园云游直播中,校长蒋传海也来到绿叶步行街上,与同学们“云”端互动。

蒋传海介绍了学校构筑日常劳动、学术科研劳动、社会调研劳动等项目于一体的上财特色劳动教育体系,并向上财学子发布了晨起劳动大挑战,邀请同学们在清晨即起,洒扫庭除,参加各类劳动实践。学生将通过“起床梦想家”“清洁大作战”“生活收纳术”等项目接力挑战,锻炼各类生活技能,养成良好的居家劳动习惯,增强自身生存发展所需的基本劳动能力。

邀请函在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号送达全校同学,引发同学们的广泛关注与积极互动,纷纷报名参加本次“清晨云时光,生活大挑战”系列活动,锻炼提高自身劳动技能。

在随后的“云”游校园直播过程中,上财明星社团茶艺社以视频连线方式,展示了居家茶饮的动手制作过程,推出“制茗大挑战”活动。观众们纷纷通过弹幕“666”“走起”“赞”等表达参与热情。

 活动云接力创新劳动实践 

劳动是当代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必修课程。据悉,在为期一个半月的校园文化节期间,上财学生组织将积极响应劳动教育号召,开展一系列劳动大挑战活动,创新劳动实践载体形式,引导学生在多样化活动中勤动手、爱劳动、受教育。

后续还将持续推出“绿植大挑战”养护活动、“环保大挑战”旧物改造活动、“手作大挑战”DIY活动等劳动实践项目,以创新多样、精彩纷呈的活动内容与形式,推动劳动教育实践广泛开展。

记者获悉,《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发布后,在沪不少高校都认真研究落实。上财表示,即将推出新时代劳动教育行动计划、依托互联网平台发布劳动教育云选超市,切实引导广大学生在劳动实践中树德、增智、育美、强体,立志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