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上海财经大学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0-04-16来源:党委校长办公室字体:[]设置

4月16日上午,学校召开中共上海财经大学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许涛同志主持。会议审议了学校党委常委会2019年工作报告、学校纪律检查委员会2019年工作报告,通报了关于落实教育部巡视整改督查反馈意见的整改情况以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部署。校党委委员出席会议,校纪委委员列席会议。

会上,校党委书记许涛同志作《中共上海财经大学委员会常务委员会2019年度工作报告》。他首先从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推进学校事业发展两个方面,汇报了过去一年常委会工作所取得的进展和成效。他指出,2019年,学校党委加强理论学习、强化思想引领,以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首要任务,及时传达和专题学习党中央和教育部决策部署并结合学校实际贯彻落实;将意识形态工作与思想政治工作、基层党建工作以及宣传思想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整体部署,统筹推进,夯实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搭建“书记谈心系列活动”思政工作新平台,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师生的心坎上。此外,学校党委积极探索智库党建和智库思政新模式,全面实施学校党建融入城市基层党建新方略,创新构建民主党派专项监督新机制,着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学校党委健全责任体系,加强党委自身建设,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加强作风建设,并以巡视整改督察为契机,认真开展“回头看”,切实筑牢党风廉政建设防线。2019年,学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办特色、上水平为主线,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好第八次党代会并全面落实党代会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实现国际化办学水平跨越式发展四项重点任务为抓手,推进各项事业取得新成就。接着,许涛同志简要汇报了2020年学校工作总体思路。2020年,学校将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形成常态长效机制,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创新发展。

随后,会议听取并审议了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宏同志所作的《中共上海财经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2019年度工作报告》。陈宏同志指出,学校纪委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化政治巡察和巡视整改,进一步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坚持深化、融入,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持续深化“三转”,强化监督检查;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全面加强纪律建设;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此外,陈宏同志汇报了2020年纪委主要工作,并强调,学校纪委将结合学校2020年党政工作要点的落实,团结一心、开拓进取,奋力书写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

接着,会议先后听取并审议了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宏同志所作的《学校落实“教育部督查巡视整改情况反馈意见”的情况报告》和《学校纪委落实“教育部督查移交问题线索处置情况的反馈意见”的情况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蒋传海同志汇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部署。他指出,学校始终把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最重要的工作,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学校建立高效的领导指挥体系,第一时间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层层压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学校严格管控校门,强化人员管理和校园管理,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妥善安排各类教学活动,加强疫情防控科学研究,并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思政教育。下一步,学校将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并根据上级单位要求做好其他相关工作。

最后,校党委书记许涛同志作总结讲话。他希望校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学校的改革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也希望学校能够进一步完善议事规则,充分发挥党委全委会的作用,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供稿:杨欧媛 供图:连锲 编审:王雅静 收稿日期:2020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