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bal SUFE】樊丽明校长率团赴瑞士进行工作访问

发布时间:2017-04-27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字体:[]设置

   4月23日至25日,在结束了对荷兰高校及机构的访问后,樊丽明校长率团赶赴瑞士,分别访问了日内瓦大学、洛桑大学、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李宏、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刘莉亚、研究生院副院长李劲松随团出访。

    访问日内瓦大学期间,樊校长与该校Yves Flueckiger校长进行了会谈。双方交流了各自对于在全球化背景下高等教育应该如何发展的观点与看法,深入探讨开展交换生及暑期项目、建立国际组织人才硕士“1+1+1”项目、金融方向的DBA合作项目的可能性并取得了初步共识。双方表示将以此友好访问为契机,以会谈共识为基础,尽快落实合作,切实推动多层次研究生联合培养,打造师生交流、合作科研的校际平台,使交流成果惠及两校师生。

    日内瓦大学(University of Geneva)成立于1559年,位于瑞士首都日内瓦。是一所享誉全球的公立综合型大学,具有卓越的研究和教学水平。据2016年QS世界大学排名,该校位列世界第95位。借助当地国际组织众多的便利条件,日内瓦大学与日内瓦的众多国际组织和非政府组织发展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访问洛桑大学期间,樊校长一行与该校François Bussy副校长及商学与经济学院Jean-Philippe Bonardi院长等代表进行了工作会谈。双方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的最新发展动态,共同回顾了自2011年建立校际合作关系以来所取得的卓有成效的合作,围绕加强科研合作、教师交流、学生联合培养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对尽快与对方商学院签署硕士“1+1+1”协议,为上财学生提供国际组织实习机会等方面进行了重点讨论并达成共识。

    洛桑大学(University of Lausanne)成立于1890年,位于瑞士西南部,日内瓦北岸湖畔,地利优势明显,连接着日内瓦和伯尔尼,是瑞士法语区的中心地区。学校学术氛围浓厚,是世界著名的综合性院校。根据2016年QS世界大学排名,该校会计与金融、经济学与计量经济学均位列世界前100位。该校与国际组织也有紧密的联系与合作。

    访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期间,樊校长一行还分别与贸发会Mukhisa Kituyi秘书长、国际发展战略办公室Igor Paunovic主任、南南合作处Elissa Braunstein女士、宏观经济问题办公室Alex Izurieta主任进行了会谈。樊校长首先介绍了学校最新的改革开放成果,双方随后就共同开展科研合作、选派学生参加虚拟学院暑期项目等合作可能进行了细致交流。同时,代表团还进一步了解国际组织对招收实习生及员工的要求与程序,听取了对方对于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的建议。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ited Nations Conference on Trade and Development)成立于1964年,是联合国大会常设机构之一,是审议有关国家贸易与经济发展问题的国际经济组织,是联合国系统内唯一综合处理发展和贸易、资金、技术、投资和可持续发展领域相关问题的政府间机构,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目前有192个成员国。

    在日内瓦访问期间,樊校长一行还分别与我校的两位校友: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绿色经济专家盛馥来以及联合国贸发会经济事务官员梁国勇进行了座谈交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近况,转达母校的问候,并听取校友对学校发展以及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的建议。

    此次出访,学校聚焦于提升国际组织人才培养质量、帮助学生获得国际组织实习机会等重点议题,推动了上述项目及师生交流、科研合作等方面的实质性进展,获得了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的宝贵经验与重要启示,并以此拓展和深化了欧洲顶级合作伙伴网络建设,助力学校“Global SUFE”战略的实施。

   (供稿、供图:张志涛  编审:任斌  收稿日期:2017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