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保护的“少年中国说”—2017年度“上海高校知识产权志愿者知识竞赛”在上海财经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17-04-19来源:法学院字体:[]设置

4月18日下午,2017年度“上海高校知识产权志愿者知识竞赛”在上海财经大学武东路校区梯八顺利举行。本次竞赛得到了上海市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杨浦区知识产权局的大力支持,由上海高校知识产权志愿者协会主办,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承办。经过各高校校内初赛的激烈角逐,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政法学院、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和上海财经大学等十所高校均选拔出最优秀的学生组成代表队,上演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知识产权竞答赛,上海财经大学代表队最终斩获二等奖。

本次竞赛到场嘉宾有上海市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倪争鸣,杨浦区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王洪亮,以及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宋晓燕、党委副书记周燕、知识产权法专家魏玮、法学院分团委书记王蕴。


在比赛开始之前,宋晓燕副院长与倪争鸣主任先后为本次比赛致辞。宋晓燕教授讲述了我国现阶段的产业结构之痛,号召保护知识产权来调动人们创新的积极性,并希望新一代年轻人加强对知识产权法的学习,鼓励大家在本次比赛中赛出水平、赛出风格、赛出理想。接着倪主任充分肯定了我校法学院的组织工作,并谈到大学生是知识产权保护中的核心力量之一,希望通过本次比赛在高校中营造尊重、热爱、保护知识产权的氛围,壮大知识产权保护的队伍。

第一轮比赛由各代表队抽签决定答题顺序和对手,两队一组进行抢答,答对加一分,答错对手加一分,先获八分的队伍为获胜方。在第一轮中脱颖而出的队伍分别来自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选手们精彩的表现使观众不时为场上选手们鼓掌。第二环节中两队一组共同抢答20道题目,答对加一分,答错不扣分。参赛选手们答题越发得心应手,比赛也愈发激烈。决赛局中,复旦大学代表队获得冠军。比赛结束后,知识产权法专家魏玮老师对整场比赛进行了点评,她对选手们优秀的表现表示了肯定,鼓励同学们都积极投身知识产权的保护。


在本次竞赛中,各高校参赛队员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对知识产权的关注、热爱,以及扎实的专业素养和良好的精神风貌,提高了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也为大学生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供稿:王蕴 王紫琳  供图:张轩  编审:张勃欣   收稿日期:2017年4月19日)